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赛事之城,网球先行,网球凭什么成为世界第二运动
2024-04-09 16:05:3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吴鹏

  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可能是摩天楼、博物馆、大剧院、体育俱乐部,也可能是音乐节、体育赛事。

  马德里、巴塞罗那、曼彻斯特有足球豪门,摩纳哥有蒙特卡洛网球大师赛、F1大奖赛,上海有网球大师赛和F1大奖赛。

  沙特石油大亨最近在张罗两桩事。先是撮合男女职业网球的管理机构ATP和WTA合并,开价20亿美元。两大机构表态,考虑考虑,研究研究,5月份给说法。

  随后向ATP报价13亿美元,想年初澳网之前办一站网球大师赛,若成行,加州的印第安维尔斯之外沙漠里再添一站网球大师赛。

  沙特人挥金如土,ATP回应很绝:你们中东有几个国家都有同样想法,来竞标吧。中东已有几站网球赛,奖金不菲但档次不高,顶流球星兴趣不大。

  一

  沙特人这些年为钱找出路,跟邻居卡塔尔想到了一块,把体育产业当作经济转型和改善国家形象的捷径。他们天价年薪请C罗等来踢养生足球,打造出世界第六联赛,又拿下了2034年足球世界杯。

  然后准备花5000亿美元打造一个“蜜雪冰城”,在赤日炎炎的沙漠里举办2029年亚洲冬季运动会。

  前几天,他们刚刚天价承包了连续三年的女子网球年终总决赛主办权,如果再能有一站大师赛级别的网球赛落户,阿拉伯半岛沙漠里的世界体育重镇就有了雏形,至少硬件上算功德圆满。

  沙特人对网球的事儿这么执著,是因为职业网球赛事影响力巨大,体育强国、赛事之城不能没有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网球赛事。

  世界职业网球由三大组织统领,ITF(国际网球联合会),ATP(职业网球联合会),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有点官方色彩的ITF历史悠久,负责制订网球赛事的规则规程、打理职业球员的积分排名,承办奥运会网球赛、青少年网球挑战赛。

  ITF的聚宝盆是男女四大满贯赛(2000积分)和男女年终总决赛(1500积分)。

  ATP和WTA都于上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成立,是男女职业网球赛事的管理机构,大满贯和年终总决赛之外的职业网球赛事都归它俩。两家是独立的公司,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很多比赛桥归桥、路归路,男女同工同酬无从谈起。莎娃曾抱怨,她在北京中网夺冠,奖金十来万美元,小德在上海大师赛捧杯奖金高她十倍。

  经过半世纪的运营,两家机构分别织就完善的网球职业赛事网络,ATP有9站1000积分的大师赛,16站500积分的巡回赛,39站250积分的巡回赛。WTA有10站1000积分的巡回赛,17站500积分的巡回赛,33站250积分的巡回赛。

  中国现有的职业网球赛事,ATP1000的有上海大师赛,亚太地区唯一。ATP500的有中网,ATP250的有珠海、成都站。女子WTA1000的有中网、武汉站,WTA500的有郑州站,WTA250的有深圳、广州、天津、香港、南昌、宁波等站。

  WTA250宁波站

  二

  四大绅士运动里,网球高居第一;职业体育里,网球的影响力仅次于足球,高于橄榄球、冰球、棒球、高尔夫球等。还有种说法,综合考量,网球是世界第二大运动。

  网球的职业化程度最高,职业球员是纯粹的独行侠,打比赛、赢奖金是他们的谋生手段。疫情期间体育比赛一度暂停,大量低排名选手破产,ATP和WTA给他们发放过低保。

  打职业网球非常赚钱。每年全球女子体育十大富婆,至少有七八个是打网球的,男子也经常有人跻身体育十大富翁。李娜是第一位年收入上亿元的中国女运动员,郑钦文以后当亿姐是大概率。

  2018年美网女单决赛后,小姑娘史蒂文斯接过370万美元冠军奖金时激动得大叫:钱真的好多嘞!现场嘉宾忍俊不禁。

  办职业网球比赛也非常赚钱。2018年美网赛事收入达到3.5亿美元,门票和转播权各卖了1.2亿美元,赞助商贡献6500万美元,政策补助3000万美元。今年美网收入应该能上4亿美元。

  四大满贯赛事的奖金总额都高于4400万美元,单打冠军不少于200万美元,扣除球员奖金和各种开支,主办方仍赚得盆满钵满。

  职业网球财源滚滚,由这项运动的魅力和观众群体决定。

  网球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兴盛在美国,流行在全世界。它最初是王室和贵族的休闲娱乐,体现典范的维多利亚时代道德观念——高度的道德操守、细致的语言文化、严谨的行为规范。

  从皇室游戏到大众休闲再到职业赛事,美丽、优雅、时尚刻在它的基因里,150年过去了,网球的礼仪和文化一如当初,比赛再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球员和观众的优雅不减半分。

  温网对礼仪的规范近乎刻板,至今要求球员着装上下一身白,近百年来唯一的改变是女运动员可以着深色内衣了。温网的赞助商低调到尘埃,任何LOGO不能在赛场广告牌上露出。

  网球和同样源于英国的职业足球是两个极端,她属于绅士和淑女,赛场里敲锣打鼓、挥旗帜拉横幅是不存在的,球迷赤膊上阵狂呼乱叫是不可能的。球员发球时观众出声、走动是大忌,助威团过于频繁地喊“XXX加油”也很煞风景。

  网球的礼仪和优雅跟我们的温良恭俭让类似,甚至它的起源让我们联想到古代文人士大夫的六艺。优雅不会过时,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追求。

  网球界盛产德艺双馨的优质偶像,世界体坛的劳伦斯评选,网坛界人才辈出。

  三

  网球可以从3岁打到103岁,只要身体健康,还能跑动,可以一直打下去。即使是其它项目的奥运冠军,退役后也可能挥起网球拍——万流归宗,首选网球。

  作为休闲和运动,网球有天然的社交属性和休闲属性。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而打一场网球是请人出汗的高端局。

  网球比赛没有身体接触,技巧重于体能,切磋多于对抗,业余爱好者打球,球有没有出界由对手播报,一方打出一记好球,对手会由衷赞叹,整个球场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其他运动项目,篮球足球、骑车划船,哪怕都上了岁数,说好养生局,不在乎输赢的并不多,轻则争得面红耳赤,重则不欢而散,都是常态。

  这样的尴尬在网球场几乎不会出现,业余网球场没有打架斗殴,职业网球场没有假球黑哨,打得不好个别选手可能摔拍子,但那是生自己的气。

  多重属性加持,令网球在众多的休闲娱乐和竞技体育项目里脱颖而出,百年老店没有熵增迹象,民间生机勃勃,职业赛场方兴未艾。

  有人统计过,2018年美网的观众中,80%的人平均年薪超过16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它受到中高收入群体的喜爱,非洲是网球的沙漠,南美洲出产网球高手,却是高档次网球赛事的荒漠。

  一个国家、地区网球的普及程度,是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的晴雨表。有影响力的网球赛事都在北美、欧洲(东欧除外)、澳洲和东亚、海湾地区。

  大满贯二哥澳网每年有近9000万美元的赞助金,涵盖近30个品牌。中国企业海信、携程、泸州老窖、百岁山都曾是澳网的常客。

  低一档的上海大师赛也深得头部品牌的宠爱,去年有31个品牌赞助,从手表到白酒啤酒矿泉水,总冠名、钻石、尊耀、荣誉、指定五个层次一字排开。

  品牌赞助、转播权出售加两周内近20万人次的观众,使上海大师赛成为上海文化地标之一,从2005年起就实现了赢利。如今它跟FI和马拉松组成上海滩体育赛事三驾马车。

  网球明星是超级IP和票房担当,顶级球员的巅峰每一次对决,都可能是一部经典大片。

  网球优雅和时尚的禀赋,造就网坛巨星们体育明星和时尚明星的双重气质。费德勒、纳达尔、小威、莎娃,都曾是时尚圈的引领者,上赛场是巨星,上T台是超模。

  高规格网球赛不止是体育赛事,也是时尚盛典、娱乐派对,是城市的节日。美网的时尚热度和影响力超出奥斯卡颁奖,包厢里除了政要、科技精英、商界巨子、娱乐明星,还有和蔼可亲的罗纳尔多、文质彬彬的拳王泰森。

  温网则是半个欧洲王室、半个娱乐圈、半个时尚圈的盛典。各路名流云集,高净值观众如潮,赛程漫长,比赛精彩,赞助商的投放垂直精准,回报自然比足球篮球之类漫天撒网好得多。

  四

  社交媒体时代青少年兴趣转移,电子竞技咄咄逼人,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纷纷搞变革求生存,职业网球这边风景独好。

  大满贯的营收和奖金一直在涨,ATP和WTA1000赛事也奇货可居。宁波今年加入250赛事俱乐部,明年WTA的达拉斯、多哈和慕尼黑站升级到500级别。

  各个国家、各个城市使出浑身解数,申办新比赛,升级已有比赛,办赛就可能是种摇钱树。

  起步于1998年一个低级别巡回赛的上海大师赛,经过几届大师杯(年终总决赛前身)练手,2009年ATP1000大师赛隆重推出。现在它在9站大师赛里运营最好、口碑最佳。

  职业网球比赛深受球迷、赞助商和转播商喜欢,多少人虎视眈眈,待价而沽的三大网球机构却很难扩大产能。

  网球贵为世界第二大运动,球员竞争极其残酷。全球职业网球选手不满8000人,每年能够拿到奖金的不到3500人,收支平衡者不超过6%。

  网球圈的生态类似我们的直播带货,头部个位数的超级网红垄断了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他人起得比鸡还早,干得比牛还累,也只能喝汤。

  观众热烈,赞助商和转播商踊跃,对高档次赛事而言,主要就是四大满贯、男女共19个1000级别赛事,还有少量500级别的赛事。近70个250级别的赛事则是两重天。

  网球赛事能不能叫好又叫座,归根到底由参赛球员的咖位决定。顶尖球员不会跑量,对赛事的选择本来就挑剔。普通球员马不停蹄奔波,一年可以赶30来站。TOP10球员是25场左右,德约2022年只参加了11站比赛,拿了5个冠军。

  巨星很少参加250级别比赛,除非为随后的大满贯和1000级别赛事热身。正在进行的ATP250葡萄牙埃斯托里尔红土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法网之前的最好红土场热身,吸引不少名将光顾。

  250和更多低级别赛事,给低排位的和年轻选手出头机会,他们靠广种薄收赚点积分和辛苦钱,但对主办者来说,没有大咖光顾,卖票、卖转播权、拉赞助压力山大,这才是真正考验城市和赛事主办者能力的时候。

  五

  沙特人挥舞支票,家底2亿的ATP和不到1亿的WTA说不心动是假的,ATP年平均利润是1200多万,WTA在盈亏之间,20亿美元砸下来,一切皆有可能。

  一个大师赛的席位行价高达3.5亿美元。沙特人直接翻两倍,事情就起变化了。他们在足球市场挥金如土,除了梅西和姆巴佩,其他众多大牌应声而倒,这个手法复制粘贴到网球界,就有人提心吊胆,比如澳网开始前的澳洲和新西兰几站,本来是澳网前的最好热身,大牌纷至沓来,如果年初沙特搞这么一站,他们就很可能门可罗雀。

  沙特人的操作模式,对我国想打造赛事之城、撬动体育产业的城市倒是很好的启发。比起积重难返的足球篮球,网球在中国还是八九点钟的太阳。美国有21.5万片网球场,我们还只有5万片;美国有5万多个网球俱乐部,我们只有800多个。

  群众性网球运动如火如荼,职业网球势头生猛,高手辈出,有消费升级、审美品味提档的预期,中国网球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国际性网球赛事是城市最好的形象宣传片,球员是最好的形象代言人。申办大满贯和1000级别赛事难于登天,但500和250级别大有可为。

  举办网球赛事也许不能像淄博烧烤、天水麻辣烫和贵州村超那样一夜出圈、火遍全网,但经过精心培育和巧妙运营,小苗也能长成参天大树。上海大师赛的前身,是1997年花了112万美元买来的喜力公开赛。

  低级别的网球赛,走小而美的路径,也可以整出大场面,就像小制作的电影,也有票房和口碑爆棚的机会。何况时来运转,还可以升级换代。李娜澳网法网夺冠,武汉网球公开赛就升为WTA1000,东京虎口拔牙。

  250级别的网球赛事,球员咖位和比赛观赏性就远超亚运会和中超,二线城市用来展示形象,绰绰有余。比起大部分竞技项目,国际性网球赛事是清场式遥遥领先。

  如果说遍地开花的马拉松赛事是下里巴人,国际化和职业化高得多的网球赛事就是阳春白雪,前景和钱途值得看好。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