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国务院出台方案关注体育消费!我省通过探寻户外运动突破口,做好“放、管、服”文章,心得经验颇丰——
让体育迷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2018-10-17 06:53: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当下,体育产业迸发的经济活力与市场前景有目共睹,如何让体育成为撬动人民消费的又一杠杆成为新的课题。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体育领域消费多次被提及,如何促进体育消费有了明确方向。而在我省,体育消费的形式有了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展现。

  户外体育成我省体育消费突破口

  作为全国经济较发达地区,我省一直将体育消费放在重要位置。2016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1683亿元,增加值526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1%,居全国前列。强劲势头印证了体育产业在江浙大地的生命力。其中,以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以及汽车摩托车运动为典型的户外体育新业态成为了打开省内体育消费的新突破口。

  据省体育局经济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我省在建和已建成的室内外滑雪场有9家,滑冰场5个,分布在临安、安吉、宁海、文成、绍兴等地;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试点,开辟了河道发展与体育运动跨界合作的全新思路。在我省五水共治工程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今天,水上运动将逐渐走进百姓身边,随之也提供了体育消费新选择。此外,衢州柯城的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德清裸心体育小镇都以户外休闲为卖点,成为省内网红打卡圣地。

  记者了解到,年底我省将出台《户外运动发展纲要》,这将为省内户外运动发展进行整体谋划和布局,与体育特色小镇的打造相结合,使体育休闲产业得以进一步升级,从而促进体育消费的增长。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体育休闲体量巨大,户外运动需求旺盛,而做好行业引导至关重要,只有规范化发展才能良性循环。”

  促进体育消费“服务”二字至关重要

  促进体育消费离不开“服务”二字。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加快制定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办法被进一步提及。我省作为全国首个取消省内体育赛事行政性审批的省份,体育部门在“放”上做减法,在“管服”上做加法,体育部门将逐渐从赛事的大包大揽转变为加强赛中、赛后的监督与指导服务。

  在台州临海就有很好的范例,当地体育部门转变工作方向,建立市场化的“赛事组委会”和政府性的“协调办公室”,由社会力量办赛,体育部门联合公安、卫生等多部门,形成联合的“一站式”服务机制,为社会企业做“做不到”的事,并有效指导赛事各方面,确保赛事的同时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办赛的热情。

  体育部门职责转变还有利于社会力量办赛更加放开手脚。温州百慕达体育董事长林忠义近期正在和当地体育部门对接赛事承接,像这样的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的赛事活动变得更具吸引力,百慕大不仅能从体育部门得到补助,更能在办赛的各个方面将得到体育部门的服务,比如专业裁判队伍、赛事策划建议等。

  专家认为,体育消费离不开引导,而这其中宣传的作用不言而喻。记者获悉,目前省体育局正积极与省内多级媒体接洽,明年,更多精彩赛事将登录各大媒体平台,形成浙江体育宣传矩阵。

标签:体育消费;体育部门;体育产业;突破口;户外运动;社会力量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