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昨日,千岛湖百舸争流,中国赛艇运动首次遴选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将派遣一批精英留学深造——
从千岛湖起桨,中国向赛艇强国挺进!
2019-02-19 08:24: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昨日,一项关乎中国赛艇未来的计划在千岛湖畔的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启航——“中英赛艇精英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首批初试共有8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加,最终男女各有10名选手成为入选者。他们将在英国赛艇名校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进行赛艇专业训练,同时在其合作单位牛津城市学院学习文化课程1-2年。

  这是中国赛艇运动首次遴选、派遣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前往赛艇强国留学深造。

  什么是中英赛艇精英计划?中国体育界“活字典”、资深体育人房学峰介绍,该计划可以看作中国式的“巨人计划”+“开始计划”。12年前,现任中国赛艇国家队运动表现总监、五届奥运赛艇金牌得主雷德格雷夫爵士,代表英国体育协会发起了“巨人计划”,旨在从其它项目中选拔赛艇人才。计划吸引了22岁的海伦·格洛弗,她入选后成为英国赛艇协会“开始计划”的一份子,之后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得主。

  “中英赛艇精英计划”就是遴选出具有优越身体素质的运动员,不管此前是否从事过赛艇运动,都能通过这个计划实现体育梦想。中国赛艇协会竞赛部项目主管、计划执行经理王秋表示,此次计划是协会的一次新尝试,选拔以青少年运动员为主,这也是给未来多届奥运会做准备。

  按照选拔规定,报名选手需在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男子身高1.95米、女子身高1.80米左右。首日选拔以文化课测试,身高、体重等基本数据测量以及陆上测功仪等测试为主,后续还将进行水上体验等相关测试训练。

  国家赛艇青年集训队、计划主考官黄忠鸣认为,初试以摸底为主难度并不高,4月份会进行复试以及第二批次的初试。“因为第一批次报名时间比较短,因此安排了第二批次报名,想筛选出更多人才,具体名单6月左右确定,预计9月份奔赴英国。”

  记者发现,参与选拔的80人不全是专业赛艇运动员,还有一部分没有经过专业项目训练。来自湖北的周若愚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妈妈王海蓉告诉记者,孩子是普通的高一学生,从小就对赛艇十分感兴趣。“这可能是改变一生的机会,所以我十分赞同孩子参与这个计划。”王海蓉说。

  说到中国赛艇,不得不提到我省千岛湖畔的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这里就像中国赛艇队的一个“家”,几乎每年都会接待国家队集训。十多年来,基地为国家培养出6位奥运冠军和10多名世界冠军,创造了水上项目的辉煌。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孟关良介绍,为了让国家队更好地备战,基地相继完善了游泳馆、冷疗房、室内训练场等设施,协助国家队建立了全新的体能康复训练中心。此外,记者发现基地中出现了很多高科技产品:让运动员随时了解热量摄入情况的智慧餐盘、让教练员和科研人员随时掌握训练比赛数据的智能桨栓等。

  “中国赛艇的实力越强,对我们来说越是好事。”孟关良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大后方”工作,让中国赛艇向前的动力和支撑更足。同时,也要做好运动员的输送工作,为中国赛艇挖掘更多优秀运动员。

标签:赛艇;精英计划;中国;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千岛湖;英国;牛津;初试;选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