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有特色,在思考中前行
台州校园足球发展有了“新样态”
2019-02-26 08:06:3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伟巍

  日前,全国11个组别的校园足球国家队选拔活动在广东梅州举行,最终全国有239名队员入选。其中,浙江共有32名运动员参加选拔,6名入选,他们将代表中国校园足球队参加国内外竞赛交流活动。

  此次台州共派出7人参加选拔,其中2人入选,这组数据足以证明台州的实力。其实,自2015年校园足球工作牵头部门由体育部门划归教育部门以来,台州的校园足球“教”“练”“赛”样样精通,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响力不断提升,校园足球新样态也在逐渐形成。

  既有普及,又有特色

  台州的校园足球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比较高,既有普及,又有特色。这几年,台州大力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开展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创建“123”金字塔足球项目发展布局,全市9个县(市、区)共有71所中小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1所学校成为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学校。

  “好的足球运动员,不仅要得到专业的训练,还需要不断参加比赛磨炼。”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他们学校为代表的校园足球践行者们正是意识到这点,台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才建立了市、县(市、区)和学校三个层面的校园足球联赛制度。

  除了常规比赛,台州还创新了赛事,搭建多层交流平台。开设校园足球冠军杯赛和校园足球精英联赛,这两个赛事,前者能促进全国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男、女足球运动均衡推广,后者能促进县(市、区)校园足球活动均衡开展,是浙江省范围内首创的两项青少年校园足球赛事,也是台州对于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

  校园足球,是一项有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运动,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开展校园足球,有着不凡的意义。

  台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足球的意义在于通过“教”“练”“赛”,实现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目标,通过广泛开展校园足球竞赛活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磨炼青少年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同时,将校园足球工作纳入整个教育改革发展体系,引领整个学校的体育教学改革。

  该负责人指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台州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有了新样态,但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我们的校园足球场地标准化程度不高,也缺乏校园足球专业师资,校园足球赛事体系仍需完善。足球人才上升渠道不够贯通,使得学校、家庭及社会对校园足球的认识不到位,不能让校园足球发展得到保障,这些都需要改进。”

标签:校园足球;台州;青少年;选拔;入选;广东梅州;特色学校;竞赛;赛事;足球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