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即将进行 嵊州与围棋相得益彰
2019-03-04 02:06:00 来源:嵊州教体局

微信图片_20190301150624.jpg

  嵊州

  3月8日至16日,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将在浙江嵊州打响,柯洁,陈耀烨,谢尔豪,连笑,芈昱廷,檀啸,辜梓豪,范廷钰八位冠军棋手将决出“王中王”。比赛在浙江绍兴嵊州举行,嵊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秦汉之际就建县设“剡”,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正所谓“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

  嵊州在距今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春秋时期属越国,秦汉之际建县设剡,唐初曾设嵊州,北宋年间始名嵊县,1995年撤县设市,冠名为嵊州市。

  嵊州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美誉,并以“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中华书圣归隐处”闻名于世,是“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城市”“长三角最具魅力私家旅游目的地”。嵊州历史上曾吸引王羲之、李白、杜甫、陆游、朱熹、谢灵运等众多的文人墨客和贤士名流入剡揽胜、定居,更孕育了马寅初、马云、马晓春、袁雪芬、刘文西、任光等一大批名家名人。

  嵊州产业集聚、特色鲜明,是全国第一批沿海经济开放县(市),也是全国推进农业现代化城市,工业经济特色鲜明,现已形成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产业集群,嵊州是全国“领带之多”“茶叶之乡”“中国最具产业影响力纺织之都”“21世纪国际性领帯都市”“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中国厨具之都”“中国电声零件之都“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和“中国新型工业示范化基地”。

  嵊州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处于义甬舟大通道的中心位置,是连接杭、甬、温、金—义四大都市区的战略节点;随着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杭绍台高速等大交通项目的相继建设,嵊州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彰显。

  嵊州文化璀璨,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问文化艺术之乡、越剧之乡、围棋之乡、竹编之乡、根艺之乡。有马寅初故居、鹿门书院等一大批历史文化类景点,小笼包等美食文化也是国内一绝。

  嵊州历来重视围棋事业的发展。1982年,成立县围棋协会,同年,县围棋队建立,围棋业余训练正式开始,1990年被命名为全国围棋之乡。至今,嵊州棋坛孕育了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2014年世界围棋星锐最强战总决赛冠军童梦成等10位职业棋手。嵊州围棋名手层出不穷,围棋人口分布密集,围棋已成为嵊州最为传统、最富特色的一项全民性体育运动。先后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第七、第八届中国围棋棋王赛,中国围棋名将争霸赛,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巴贝”专场、“浙江天方科技”专场、“森歌”专场、“嵊州”专场等全国性的重大围棋赛事。

标签:嵊州;围棋;争霸赛;中国围棋;冠军棋手;浙江绍兴;陈耀烨;芈昱廷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