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三个一”打造特色球员培养模式
2019-05-24 00:39:40 来源:青年时报 王振恺 通讯员 沈秋燕

  前天,今年首期绿城青训教练员培训班落幕,在日方技术总监桥川和晃的讲课中,有近50名教练员度过了充实的三天。在这近50人的队伍中,有约一半教练来自绿城各级梯队和足校,而他们手中掌握的,正是绿城足球10年之后的命运。

  一个金字塔形的人才架构

  作为中国足球的探索者之一,绿城对于青训体系建立的摸索从很早就开始了。2004年,绿城集团投资1.3亿,征地216亩,兴建了中泰足球训练基地。同时又在当时中国足球迅速降温的当口,反其道而行之建立了足球学校。15年过去了,绿城在浙江这片被称为“足球沙漠”的地方,建起了一片绿洲,并深耕和扩张着。

  在这15年不间断的探索中,绿城一步步搭建起了属于自己的青训体系,金字塔形的人才架构也逐渐成型和丰满。在一线队和预备队身后,是绿城各级精英梯队,青训的主干部分。

  2014年,在与冈田武史团队达成全面青训合作之后,绿城足球的各级精英梯队受到冈田训练法的影响,在训练方式上有了全面的转变。目前,绿城U14及以下的梯队在日籍主教练的带领下,培育个人技术、进行人格塑造。U15及以上的梯队则在中方教练的指导下,着重在技能提升上,包括位置技术的强化、个人短板的加强。

  依托中国足协打造的各级青少年联赛,以及俱乐部提供的拉练、研修等机会,俱乐部现有的288名梯队球员正按照他们的节奏,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成长和强大着。

  一个青训联盟的有力支撑

  为了支撑起“精英梯队”的躯干部分,一个“绿城青训联盟”自2017年诞生。青训联盟由足校、青训后备人才基地,以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三部分组成,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责任。

  其中,绿城足校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文化开启心智,心智引领技术”为基本理念培养学生,用“文化+足球”来提升队伍的战斗力。除了作为精英梯队人才的输送和补充者,绿城足校的队伍也将作为竞争者,加速梯队人才的成长。

  近年来,在各界的支持下,青少年足球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瓶颈,如师资弱、比赛少、出路窄。意识到这一点,绿城足校在2016年启动绿城青训后备人才基地工程。截至目前,绿城足球在浙江、河南、江苏、陕西、湖南、江西等省,携手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足球培训机构、足球名校,创建了26家绿城青训后备人才选拔基地、18个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这些后备人才基地下设绿城青训后备人才布点学校超过800所,青训学员5万多名,青训基层教练员1000余名。

  在此基础上,绿城足球又搭建了青训服务平台,提供包括基层教练员培训、赛事组织、专业输送渠道的畅通等内容——近两年,绿城青训联盟单独组织的基层教练员培训班超过10期,培训了近500名基层教练员。与足协、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等合作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校园足球师资培训班超过20期,为1000多名教练员、体育老师进行了专业的足球辅导。

  赛事方面,除了每年暑期的“绿城杯”,寒假的“傲博杯”,2017年秋天,“绿超联赛”全面启动,自此,杭城(及周边地区)足球少年有了自己的周末联赛。经过几年的发酵,绿城足球自己的青少年赛事平台正式搭建完成,这也保证了绿城青训后备人才基地的学员们一年四季都“有球可踢”。

  除了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绿城足球还成立了“绿城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通过这个平台,各类青少年的足球拓展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周末足球体验营”“社会公益示范课”“足球嘉年华”……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努力下,绿城正在探索更广阔的足球土壤。

  一个绿城特色的足球理念

  一个金字塔形的人才架构,一个青训联盟的有力支撑,加上不断改进的培养方式,组成了绿城青训的基本框架。而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俱乐部正在尝试用更科学的足球理念,去提升青训的价值和内涵。

  其实,绿城足球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秉持着绿城特色的文化理念,从“讲道义、走正道、得正果”的理念开始,到“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校训,正是在这些理念的熏陶下,绿城青训营走出了158名国少、国青、国奥及国家队球员,以及大量活跃在各级职业联赛的“绿城出品”。

  而在引入日式青训五年之后,绿城的青训理念正变得越来越成熟——专注教练员的培训、致力于培养“独立自主”的球员、强调球员的人格塑造和综合培育。U10梯队的中方教练侯耀就曾介绍说:在队员这么小的时候,我们就向他们强调,足球不是为了自己踢的,是为了所有关注和支持你们的人而踢的,以此来激励他们在场上更顽强地去拼搏。

  “也许很多人很可惜,有不少绿城青训的优秀球员离开了绿城。是的,由于我们现在联赛所属级别的关系,很多球员势必向往更高的舞台,去展现他们更高的价值。但俱乐部也抱着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绿城出品的球员能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因为绿城的使命,也正是助力中国球员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这样说道。

标签:足球;梯队;教练员;人才;绿城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