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江山小山村,晚上这样“自然凉”
2019-08-03 00:29: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在村里就能练瑜伽。

  浙江在线江山8月3日讯 白天,他们在乡间地头或附近厂里干活;夜幕降临,换上运动服装,瑜伽垫一铺,在轻柔的音乐声中摆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舒展身心……

  最近天气这么热,江山市毛村山头村村民参与瑜伽课的热情却和天气一样火爆。

  教瑜伽的是村里“90后”妇联主席,学的不仅有本村人,还有慕名而来的邻村居民。足不出“村”每周固定时间练瑜伽、静心养气,这样的好福利,让江山毛村山头村的运动风持续高热。

  “90后”村妇联主席

  晚上变身瑜伽教练

  走进毛村山头村村委办公室,年轻漂亮的周瑶特别显眼。作为村干部里唯一一名90后,白天她是村里的妇联主席,晚上则成了持证上岗的瑜伽教练。

  2017年,学习瑜伽两年有余的周瑶在老师建议下,考出了瑜伽教练证,在江山城区一家瑜伽馆里兼职做瑜伽教练。同年,她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90后”村官。

  在村里教瑜伽,还是某位村排舞队队员的想法:“她们看了网上视频,很羡慕,就来问我能不能教教她们。”

  带一群四五十岁的农村大姐练瑜伽,起初周瑶有点担心,“瑜伽是一项需要安静、定心的运动,但阿姨们聚在一起,聊得兴起根本停不下来。”不仅课前得花功夫维持纪律,每一个动作更要无数遍去纠正和示范。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学员会自发地在课前叮嘱周边人保持安静;原先上课时间不固定,她们会“催”着周老师加班加点;村里不仅有了专门的瑜伽队,还有了第一套原创动作——《来自星星的你》,首次展演就收获好评。

  更让周瑶满意的莫过于以往含胸驼背的乡村妇女,练了瑜伽后,精气神饱满了,身姿挺拔了,走在路上和她打招呼也更自信:“她们的笑容和改变,就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隔壁村开着面包车来上课

  乡村生活和城里一样精彩

  最近天天高温,毛村山头村的瑜伽课也越来越火。凉爽的夜晚,周瑶会组织学员把瑜伽垫带到篮球场体验户外瑜伽,在漫天星空下享受运动之趣。

  来学瑜伽的以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居多。有在厂里干活的工人,有自己做生意的小老板,还有七十来岁的大龄“玩家”,儿子想带她出门旅游,听到的回答却是“今天我有瑜伽课”。

  除了本村人,瑜伽班还吸引了周边村民参与。隔壁新塘边村村民黄茜芳就是其中之一。“听说瑜伽能缓解肩周炎,所以从2017年开班我就来这里跟着练。”

  起初,黄茜芳只叫了两个亲戚一起来学。谁知不仅肩颈得到舒缓,形体也越来越好,于是邻居、亲友都加入其中。现在每次来上瑜伽课,黄茜芳都开着面包车,载着一行七人,俨然一支健身队:“我们这边离市里远,能有这样的机会,当然要好好把握和珍惜。”

  攀岩、游泳、跑步……作为村里的运动发烧友,瑜伽课一开始,毛村山头村村支书周勇强就没落下。多年运动让他的柔韧性比不少农妇都要好,一上手就能完成不少中高难度动作。“瑜伽是讲求安静的一项运动,练了之后,不少村民的暴脾气有所改善,邻里之间相处也更加和睦。”

  周勇强说,今年首届乡村振兴讲堂上,除了瑜伽、攀岩等运动授课,他们还请来了专业老师给村民普及法律、农耕等常识,提升村民幸福感。


标签:瑜伽;瑜伽教练;瑜伽课;面包车;妇联主席;村民;山头;安静;乡村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