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高品质全民健身场馆“下沉”,杭州带了好头
2019-08-05 08:47: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上周六,我省首个大型智慧文化体育综合体——阿里体育中心在杭州江干区九堡镇亮相。开业首日,就迎来大批杭州市民以及全国各地的体育爱好者免费体验。

  阿里体育中心的前身是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的九堡文体中心,这座“航母级”的镇级体育中心,有了智慧体育的加持之后如虎添翼,其“运动黑科技”+体育明星驻扎+镇级体育中心“三位一体”的模式,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都属罕见。

  阿里体育入主镇级体育中心

  一场黑科技与全民健身的结合

  “智慧体育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方法,终极目标还是能够促进全民更便捷、更科学地健身。”在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看来,科技助力是要让体育变得有趣,让运动变得简单。为此,阿里体育中心集齐了32款运动竞技主题游戏,包含打击棒球、足球、骑马、冰壶、滑雪、动作穿越等。

  “如果单是运动方式的科技化,还不足以称之智慧体育,我们在科学健身、管理方面也采用全局数据管理。”穆旸介绍,除了先享后付的篮球馆、无人值守的羽毛球馆,还有游泳馆通过刷脸便能完成自助入场、自助取还手环,储物、支付;入场人数、水质监测等数据也实时传送到指挥中心,场馆“大脑”及时应对不同人流量下的不同状况,以及大数据科学指导健身。

  记者了解到,始建于2015年的九堡文体中心去年落成,这座建设中“意外”收获了钱塘古海塘遗址的镇级体育中心可谓集文化体育于一身。如今,体育中心携手智能场馆运营,让这座承载丰富体育文化内涵的健身馆又增添了一丝现代元素,成为了九堡乃至江干区的又一地标。

  软硬兼备是关键

  基层体育场馆变身“高大上”

  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忠平用“双管齐下”一词来形容这座场馆的运营方式:“专业力量永远不可或缺,依托场馆的运动培训需要回归到‘体育专业人才’的重心。”他认为,智慧体育+专业体育明星强强联合的方式,缺一不可。

  基于此战略,中心与游泳世界冠军吴鹏、浙江篮球名宿郑武等一批体育培训专业人才签约合作,多元素叠加,对当地百姓的体育文化生活有着“质”的提升。而“质”变从来都是由“量”变而来。

  姚忠平提到,近年来江干区大力发展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继在寸土寸金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建成“江干区体育中心”之后,又投入近4亿元新建九堡、丁兰两大文体中心,打造真正属于百姓身边的健身场馆。

  实际上,补齐百姓身边健身设施短板一直是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头戏,“创强”、“四提升四覆盖”、“体育现代化创建”……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抓手下,全省涌现出了诸如义乌佛堂镇文体中心、岱山文体中心以及九堡文体中心等多个具备高硬件质量、高服务水平的镇级体育场馆。

  然而,全民健身设施逐渐“下沉”并不代表“走量不走质”,阿里体育携手九堡文体中心也绝不会是个例。在开馆当日,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场馆负责人一同来到九堡“取经”。

  穆旸告诉记者,随着体育设施的逐渐补齐,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将有能力插上“智慧的翅膀”,“与九堡的合作不单是看到了场馆的优越,更有当地百姓对全民健身的热情。”穆旸谈到,智能体育场馆对硬件的要求其实并不算苛刻,良好的健身氛围,才是架起场馆、运营商、体育培训企业的最重要的桥梁。

标签:体育中心;阿里;江干区;智慧;文体中心;体育;文化体育;体育场馆;全民健身;场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