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亲历过亚运的79岁“拳击爷爷” 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2019-08-24 00:35:36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毓

rB4AiV1gU-aAXBGRAADhK9CBA-4862.jpg

  看过《铁拳男人》、《拳王阿里》等拳击电影的朋友一定会对片中激情澎湃的场面印象深刻,其实,除了打斗本身,拳击更是在传递一种永不言弃和坚韧不拔的力量。

  今年79岁的徐敬毛就是因这个而痴迷拳击。从小学拳的他成了国家一级拳击裁判,也是杭州第一批从事拳击运动的“元老级”人物。别看老爷子已经快80岁了,但满头乌发,体格魁梧,走路生风,他的身上依然清晰可见曾经的风采。

  12岁时,机缘巧合下徐老拜得杭州大学体育系教授白振东为师,开启了职业拳击运动员生涯。“拳王阿里、泰森我都看到过,但是最敬佩的还是我师父。他常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拳打得好,是你的本事,但你要懂得‘藏技’,不要用你的长处去攻击别人,打架斗殴肯定是要不得的。”师父的教诲徐老一直没有忘记。

  而徐老一直谨记师父教诲,即便是年轻时历经曲折,曾一度放弃拳击事业,但他始终坚持每天的练拳,多年来坚持如一。直至1986年,全国恢复拳击运动,他再次投身拳击事业。“人生这么漫长,难免会有曲折,坚持下去总有希望,这是拳击运动教给我的”。

  拳击生涯中最令徐敬毛骄傲的,便是担任了1990年第十届北京亚运会拳击比赛检录组组长。如今,徐敬毛在担任专业赛事裁判之余,和朋友一起在滨江区和下城区开了拳馆。每周隔一两天他就会去拳馆教拳、指导年轻人。去年暑期,徐敬毛还在城北体育馆开了一个少年儿童培训班,带20多个青少年学生学拳,没有收取一分培训费。

  “我这一辈子前前后后教了四百多个学生肯定有了。最小的学生现在在杭十一中读高三,他很拼,读书很紧张还会坚持练拳。看到他我总会想到年轻时的自己,虽然条件艰苦但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很执着的。我这一辈子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能够打出一个成绩来,希望他,或者其他的年轻人……会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徐老说到这里潸然泪下。

标签:拳击;拳王阿里;徐老;铁拳男人;永不言弃;师父;朋友;打斗;场面;电影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