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台州武术“泰斗” 几十年的教拳路倾囊相授
2019-12-26 03:02: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超

  台州,武术文化浓郁,黄岩更是浙江省第一个中国武术之乡。纵观台州武术的发展史,与民间武术师傅一代一代的倾囊相授密不可分,从台州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退下来的符鹤龄,因几十年来义务教拳授艺,在台州武术圈内被尊为泰斗。

  武侠梦让他走上习武之路

  见到符鹤龄的时候,他正从九峰公园练完功夫回来,每天练功2小时是他雷打不动的必修课,一套太极拳或是太极剑打完,让他觉得整个人都舒服了许多。

  已是77岁高龄,符鹤龄看起来满面红光,走路健步如飞。他认为,这要归功于60多年来每天坚持不懈地练武。

  说起自己的习武之路,老人说,不少青少年都有武侠梦。“那个年代没有电视,有书看就不错了,我小时候最喜欢看《三国演义》《水浒传》之类的书,梁山好汉一个个武功高强,看得我热血沸腾,就想要学武。”符鹤龄说,刚开始没有师父教授,练武主要靠自己琢磨,并没有什么套路。

  后来,符鹤龄偶然间得知,贺鸣声是杨氏太极拳宗师牛春明的徒弟,一手太极拳功夫非常了得,便前往拜师学艺,从此走上了正轨的习武之路。那年他才16岁。

  有了师父领进门,符鹤龄的武术之路越走越宽,贺鸣声也将自己的毕生所学都传授给了他。后来,符鹤龄根据所学,综合了形意拳、八卦掌等各种武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武术风格。

  几十年如一日练武贵在坚持

  符鹤龄取得如今的武学成就靠的是什么?答案是:坚持。

  20岁出头时,他找了一份厨师工作,每天要给几百个人烧饭。忙完之后,他还要坚持练功2个小时。

  “那时候年轻,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累,200多斤的东西,扛上就走也没什么问题。”符鹤龄说,年轻时由于因为练武,身体比一般人壮。

  也正是这时,他迎来了武术道路的转折点。因为工作调动,他前往剧团上班,成了剧团里的厨子。

  因为表演翻跟斗等武戏的需要,剧团请了温州的武术老师孙钢军做指导,符鹤龄就这样跟着孙钢军学起了七星螳螂拳、擒拿等具有实战特点的武术。

  “我就跟着剧团里的武生一起练武,练得比他们还要认真勤快。剧团的团长还经常跟演员开玩笑说,你看符鹤龄作为一个厨师都那么用功,你们还不加把劲。”符鹤龄笑着说,在剧团里的那段时间,是他练拳的最好时光,也是他最难忘的时光。

  “我们练武不是为了和别人打架的,能不动手一般都不会动手。”符鹤龄说,平时除了和武术界的朋友切磋,自己通常都不会轻易使用武术。

  退休后以推广武术为己任

  因为要照顾妻子和孩子,符鹤龄离开剧团,回到黄岩工作,作为一名特级厨师一直干到退休为止,除了武术,他最拿手的就数做菜了。

  考虑到自己的两次学艺,都是由师父免费教授的,从很早开始,符鹤龄就在机关单位、公安部门等社会各界义务办班,教授武术。只要愿意学的,他基本来者不拒。

  “我一直在上班,也不用以教拳混饭吃,所以我教拳都是倾囊相授的,只不过根据学拳的人不同,教的也有所不同,年轻人适合发力比较大,更贴近实战的形意拳、擒拿等拳法,老年人则适合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之类的健身武术和功法。”符鹤龄说。

  如今,符鹤龄练功更偏重于强身健体。从台州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退下来之后,符鹤龄因为对台州乃至浙江武术的贡献,经常被各地的武术比赛邀请作为裁判或者组委会成员等职务,他个人也被列入台州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专家库名单,成为台州武术界名副其实的泰斗。

标签:武术;台州;台州市;习武;剧团;副主席;黄岩;泰斗;武侠;练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