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拓宽升学通道 逐梦美好未来
不拘一格降人才 体育成为浙大“敲门砖”
2020-01-10 08:25:4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叮铃铃……”这几日,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和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的电话可有点忙。自浙江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对外发布以来,不少体育特长生、家长、老师们都积极关注到简章内容,纷纷致电要求咨询详细情况。

  昨日,记者联系到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他表示:“今年在项目和人数方面均和去年差不多,但在对报名资格上的条件限制却比去年严格了一些。”

  吴叶海介绍,浙江大学自1985年开启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至今,一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的有关规定举办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从中选拔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的高水平运动员,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招收包含男女田径、男女网球、男子篮球、女子排球、女子足球等在内的几个项目。报考生首先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其次,报考的运动项目及小项与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一致。最重要的是,报考者需要满足一定的学历和运动成绩方可。

  而在录取政策上,浙江大学将根据考生的体育测试水平、综合表现、各项目对不同位置、不同分项的需要程度择优确定高水平运动员认定名单。被认定的考生还将在高考录取中享受优惠政策。

  对于一般体育生而言,升学途径主要是体育单招和高水平运动队。吴叶海介绍,体育单招是“部分体育专业单独招生”的简称,是指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单独招生在报考条件、招生院校、考试方式、录取政策、专业选择上,都有所不同。

  两者最大的区别是,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可以报考非体育类专业;体育单招报考的是体育学院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简而言之,若选择走单招这条路,读的就是体育相关专业,毕业后则将成为教练等体育人才,继续从事体育相关工作。而报考高水平运动队则会让未来的就业路多一些选择。”吴叶海说。

  记者了解到,现如今全国共有287所高校具有招生资格,其中浙江有9所,分别是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等,项目更是涉及足球、篮球、田径、游泳、乒乓、排球、网球、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等10个运动项目。而其中浙江大学可以供考生们选择的最多,有5项。

  如今,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报名还在继续,打电话咨询的人也未曾间断,吴叶海笑着说:“不少从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走出去的毕业生,如今都在社会上发光发热。体育运动造就人才,希望广大体育生利用好体育这块敲门砖,报考浙大并且顺利录取的体育生,能在学校打好人文基础,日后走上社会上能有好的发展。”

标签:浙江大学;运动队;体育;报考;公共体育;考生;招生;体育特长生;招生办公室;运动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