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助力全民健身 释放城市活力
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运动场上的主角
2020-01-14 07:03:08 来源:体坛报

1.png

  他们不是明星,不是演员,只是一群普通而平凡的表演者。他们有的是武林高手、有的是箭坛奇侠,他们都是来自宁波各地的运动达人。

  将他们汇聚在一起的,也不是奢华的舞台、耀眼的布景,而是一场场深入人心的公益培训——“一人一技”。

2.png

  全民健身公益培训

  数万人共享体育红利

  895期,6.8万人次。

  这是自2018年4月启动“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以来,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2018年,计划培训2万人次,实际培训3.2万余人次,市本级共开展培训396期。2019年,推出31项体育技能培训,包含篮球、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壁球、健身瑜伽、航空模型、运动桨板、滑轮(越野滑雪)等,实际培训3.5万余人,其中,市本级开展公益培训499期。

  该活动启动当年就从106项体育事件中脱颖而出,荣获“宁波体育十大事”之一的称号,成为具有深度影响力的全民健身公益品牌。

  “一人一技”旨在倡导市民能够熟练掌握一项体育锻炼技能,呼吁市民培养健身理念,倡导健身好风尚;学会科学健身,掌握健身好方法;坚持文明健身,营造健身好环境。

  举办两年来,该项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对宁波市民产生了广泛而深厚的影响力:不仅让广大市民能够便捷地参与到各类体育技能项目中去,还深度发掘各类健身项目领域的体育达人,如新兴项目运动桨板在宁波的创始人、拥有多个国际认证健身指导证书的广场舞达人、推广健身气功的带头人,国家级非议物质文化遗产空竹运动的教练、由宁波人研发的桌上冰壶球运动的发明人等等,让广大群众对各类体育技能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刻具体的感性认识,社会反响强烈。

  进学校、商场 打造精品项目

  宁波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作为“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基地”,成为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新地标,用“走出去、引进来”模式,积极传播体育正能量。

  “一人一技”与宁波众多学校联合开展进校园活动,走进宁波市第十五中学、海曙薛家小学、鄞江镇中心小学,以社会实践开放日形式,将学生引进基地,培养青少年体育锻炼意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人一技”科技体育——南湖红船系列教育活动在余姚市梁弄镇正式启动,以主动进学校形式,为余姚市梁弄镇中心小学、五乡中心幼儿园、余姚低塘中学、余姚子陵中学、宁波科学中学等28所学校800余名学生带去南湖红船革命教育,让学生感受体育与红色革命的魅力;体育公益培训活动还深入社区来到江北区云鹭湾社区与海曙区鼓楼街道社区,设置国际象棋、无人机、腰鼓等11项体育项目,共开展培训44期,受益人群约900人。

  “一人一技”公益技能培训联合商圈共同打造专业化、便民化、服务化的培训平台。走进宁波大型商圈东部银泰、环球银泰和来福士广场,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培育一批适宜当地资源和地域特色的品牌运动,以公益培训带动体育项目,做强体育产业,扩大“一人一技”影响力。该系列活动以“爆棚口碑+完美的参与体验+市民独有的热情”,激活了一座城。

  此外,“一人一技”活动还打造了自己的精品项目——“体育春晚”,以检验“一人一技”好成果。2019年1月,首届“逐梦前行—宁波市体彩之夜“一人一技”体育春晚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举行,晚会上各个培训机构选送节目进行汇报演出,评选出2018年度优秀公益技能培训组织机构、优秀学员并授牌周边学校为公益技能培训点。并首次向社会邀请各类运动达人担任体育公益使者,其中空竹、腰鼓、运动桨板等项目的9名体育公益使者已在2019年开班授课。第二届体彩之夜“一人一技”体育春晚也将在2020年1月18日如期举行。该培训对体育精品项目的引进,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用,带动了全民健身的快速成长。

  不仅是“供给者”更是“引导者”

  公益技能培训不仅是体育项目的“供给者”,更在群众体育中发挥着牵引作用。2019年,“一人一技”培训平台进一步扩大,逐步规范公益培训程序。授予31家单位“一人一技·宁波市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指导站”称号。

  以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契机,以瑜伽馆及瑜伽工作室、健身房及健身工作室为主要抓手,在8·8全民健身日十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一人一技,全民健身迎奥运,走运科技伴你行”公益系列活动。

  如今,“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培训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联合拇指体育打造“一人一技”智慧平台——官方报名通道,该智慧平台能使百姓实现自助选择机构场馆培训、观看动态、参与报名、教练代课预约等功能,同时创新“管”“运”兼容体系,实现多机构与场馆间的业务联运,统一管理。同时利用网络大数据手段,进一步优化培训的组织、管理和项目建设。在智慧平台中,“体育+”理念深入人心,一人一技结合“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商圈”“体育+特色产业”“体育+互联网”“体育+康养”等新兴业态模式正在形成;围绕群众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布局核心运动项目,服务全市居民休闲、健身、娱乐、康养等需求。同时,根据核心运动项目和资源特色,多点位孵化产业项目,涵盖全市区域,加快机构集聚区建设。

  如今,“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带给宁波市民许多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带来了全民健身的热潮,充分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为了能让百姓更好地享受健身资源,更方便地开展健身活动,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基地将不断探索“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做到四个优化:即“智能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基地将继续积极推广科学健身、科技健身方式,让全市人民拥有强健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标签:全民健身;体育;公益;一人一技;技能培训;宁波;培训;宁波市;健身;精品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