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面世六年,这项民间自创运动享誉国内外,今天又迎重大里程碑
中国汉字棋:头角初露的宁波体育品牌
2020-01-16 10:20: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宁波,这座文化底蕴深厚又充满现代气派的历史名城,在时代之风与地域之气的交合中,总会孕育出一种标志性的文化物象:红帮服装、骨木嵌镶、四方麻将……让每一位宁波人引以乐道。

  时至21世纪初,在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的新时代,一项新颖而饱含深意的智力运动——中国汉字棋在宁波悄然面世,又一次展示了宁波这座文化名城的文化灵感与张力。诞生近6年来,这项运动从宁波迈向全省,从全省迈向全国,甚至将触角延伸到了海外。昨天下午,两名中国汉字棋老师乘上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飞机,他们将在当地开展中国汉字棋师资培训班。

  潜心三载 化蛹为蝶

  2014年2月,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汉字棋观摩活动在鄞州日报会议室举行,鄞州区府办、教育局和体育局有关人士现场见证了“汉字棋”面世的难忘时刻,并听取了发明人任志甫的介绍说明。

  任志甫长期在鄞州区宣传文化系统工作,2010年从鄞州日报领导岗位退居后,在国内重视汉字自信、重视汉语教育的大背景中,他面对少年儿童在学习汉语时重识字数量而轻组词应用的“偏食”现象,萌发了为孩子学好汉语搞点研发的意想。几经思考与实践,遂以汉字汉语寓教于乐为研发方向,花时三年、易稿数十、推演上千,潜心研习。为使“汉字棋”的科学性经得起实践检验,他特购置有关棋类书籍,深入研究了汉字连缀成词学理与棋类运动弈理的内在规律性,从中找到了两者运动过程的共同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首套中国汉字棋终于创制成功。

  “汉字棋”分国内国外两个版本,国内版以《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为字源,共由6副棋子组成,含2880个汉字,分初、中、高三个等级;2018年,为适应国外学子的需要,任志甫又以HSK国际汉语通用教材的汉字为字源开发出一套由3副棋子,含有1440个汉字的国外版“汉字棋”。

  “汉字棋”棋子为正方六面型,每面置一个汉字,周环拼音字母,用英文字母区别等级,阿拉伯数字区分字面。有行棋、组词、打吃等六个规则,由两人对弈,以棋盘上组成词的活棋多少定胜负。

  任志甫介绍,“汉字棋”在设计中,溯中华文化之根源,铸棋类运动之品格,形成了独特的棋类特色。“它既能锻炼思维,又富有趣味,还能帮助孩子学习汉语、丰富词汇。”

  各方支持 传播中外

  如果说“汉字棋”的面世是宁波文脉的一种延伸,那么“汉字棋”近6年来的成功推广,可谓是宁波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携手努力所汇结的动人篇章。

  2014年8月,宁波首届少儿中国汉字棋大赛举行,拉开了“汉字棋”推广传播的帷幕。2016年10月,鄞州区教育局和体育局把中国汉字棋专门列入中小学生体育节活动项目,促进了区内小学“汉字棋”活动的蓬勃开展。2018年5月,鄞州区关工委成立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专设少儿汉字棋工作室,推进“汉字棋”在全区假日学校的传播。2019年,宁波市和鄞州区体育主管部门把“汉字棋”组织机构纳入宁波市棋类协会成员单位,“汉字棋”以列入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项目为标志,成为宁波市智力运动的常规运动项目。

  近6年来,宁波市内各县(市、区)众多小学通过社团、兴趣小组、校本课程等形式,组织开展“汉字棋”活动。为促进和鼓励“汉字棋”的推广传播,宁波市和鄞州区已分别举办了六届少儿“汉字棋”大赛。

  在重视关心宁波市内“汉字棋”推广传播的同时,有关部门把“汉字棋”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让“汉字棋”在向国内外传播过程中不断实现突破。

  2016年起,由宁波市和鄞州区侨务部门发起,“汉字棋”开始进入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4年来,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海外学子在夏令营学习“汉字棋”,体验汉字文化魅力。许多华裔学子还把“汉字棋”带回所在国,让更多同学一起分享。

  去年11月,“汉字棋”在衢州全国首届智力运动博览会上,首次进入全国智力运动精英们的视野。当时,还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的点赞。“李局长说这个项目很有意义!”任志甫回忆当时情景激动不已,他说,这是对自己的鼓舞,也极大增强了继续推广的信心。

  2019年8月,宁波市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体育局、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等单位,响应国家扶贫攻坚中提出的“加大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力度”的精神要求,会同鄞州区相关部门发起“中国汉字棋公益万里行”活动。到2019年底,宁波市内已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向贵州、吉林、西藏、新疆、湖南等民族地区有关学校开展“汉字棋”助学活动,对改善受助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汉字汉语的教育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出台政策 迎里程碑

  任志甫告诉记者,近6年来,“汉字棋”在持续推广传播中,其文化价值与品牌特征也充分显现,在基层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中收获好评如潮。

  鄞州区实验小学毛玲霜老师介绍,该校许多学生参加“汉字棋”活动后,学习掌握了好多原先不知道的词语,汉字应用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学生家长俞梅君则从家庭教育角度对“汉字棋”给予了高度认可。“‘汉字棋’在家庭中是一个很好的亲子平台,她增加了家长与子女探讨交流文化知识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天,宁波市棋类协会出台了《中国汉字棋运动员等级制度试行办法》,加强“汉字棋”运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激励更多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到“汉字棋”运动中来。任志甫说,这一《办法》的出台对于“汉字棋”的推广传播来说,将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

  据悉,“汉字棋”等级名称为“九品制”,由低到高,起级为九品,最高为一品。“汉字棋”等级的晋级途径分为专项晋级、年度赛事晋级两种,鼓励棋手多参加比赛。

  下一阶段,任志甫将跟有关部门紧密联络,争取在今年举办全省汉字棋大赛,让浙江本土的发明,在这片智慧沃土上开花结实。

标签:汉字;汉字棋;宁波市;宁波;鄞州区;棋类;推广;智力运动;历史名城;文化底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