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企业大厅摆满武术器械 上班前先打一套南拳
掌门人是个“武林高手”
2020-01-19 03:15:3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海鹏 记者 易龙吟

1.png

  冬日的早晨,晨曦微露,温州市区杨府山公园开始热闹起来。一群晨练者围绕着一位师傅,跟随他学习打拳,呼吸,吐纳,行步,出拳,插掌,身法灵活多变。这位坚持免费传授拳法5年的师傅,正是温州南拳研究会会长潘挺宇。这套拳法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挺宇拳法”,也称作“温州南太极拳”,是他通过50多年对武术的研究所收获的心得体会,融汇了南拳与太极拳中的心劲与意念创编而成。

  专利达人欧洲淘金

  阴差阳错开了武馆

  潘挺宇的童年十分坎坷,13岁开始学习木工养家糊口,为了不受欺负,他萌生了学拳防身的念头。一年后,潘挺宇从众多师兄弟中脱颖而出,不仅学习拳法套路,还练习排打与内功心法。数年间,潘挺宇尽得师公陈寿喜的中栏拳真传。

  由于天资聪慧,肯钻研,虽然只读过3年书,却被人称“发明奇才”。他1980年开始办厂,以专利起家,共获得授权专利32项。1989年,潘挺宇准备到西班牙发展。不过西班牙并不是遍地黄金,商机难以捕捉。

  一位朋友知道潘挺宇会功夫,说在西班牙办武馆也不失为一个好活法。“虽然早已告别冷兵器时代,但欧洲人仍然尚武,对东方武术也饶有兴趣。”这勾起了潘挺宇的兴趣。

  他先到当地的一所大学里接洽沟通,那些身高马大的西班牙学员对中等身材的他表现出不屑一顾的神情。学校的中国教练请潘挺宇表演套路,他当下表演了一套“七步拳”。中国教练看出了潘挺宇浑厚的功底,热情邀请他留下执教。

  谁知,第二天竟有五名当地人前来“踢馆”。潘挺宇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一对五自由搏击。在众目睽睽之下,只见潘挺宇左腾右挪,但听砰然有声,五人依次落败。最终潘挺宇没有在这所大学执教,但不久后这所大学成立中国武术协会,聘他任总顾问。就在武协成了当天,又有一位西班牙当地职业拳击手向他挑战,潘挺宇一肘一侧接连猛击过去,对方被弹出倒地仰躺不起。就这样,潘挺宇在当地成了中国武术的一个“传说”,他的武馆也在当地打开了名气。

  大厅摆满武术器械

  企业文化南拳特色

  1994年,潘挺宇在温州创办挺宇集团。走进他们公司,只见大厅等处都摆满了武术器械,大刀长枪、铁锤哑铃、木人桩等。以前潘挺宇在公司上班时,只要没有出差,必定在早上6点到企业,第一件事情就是习武,很多爱好武术的员工,也跟着他练习。潘挺宇说:“他们想学,我就教,还贴钱请他们学。”自从南拳成为企业的课间操之后,员工相互之间从来没有打过架,外面小偷也不敢进来了。

  在教人家习武的同时,潘挺宇自己也在思考。他认为南拳应该与时俱进,如果再按照传统方法,一定是死路,很快会没人练习。潘挺宇提出南拳“要好看、要好练”,他说:“练功的人如果把自己身体都练垮了,还叫什么功夫。”

  潘挺宇说:“南拳应该还是比较好学的一种功夫,一个套路下来也就四十几秒,长的也就一分钟。”所以,潘挺宇在教员工南拳的同时,观念也在做改变:武术一定要美,要有吸引力。特别是拳谱,一定要改良。从习武至今,潘挺宇从来没有看见过什么拳谱。所以,他认为拯救南拳,要从拳谱开始,只有这样才能让这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

标签:南拳;拳法;温州;欧洲;太极拳;武术器械;武馆;西班牙;研究会会长;温州市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