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上天入地下海,处处闪现他们暖心的身影
奉献体育力量 担当“战疫雷锋”
2020-03-06 08:24: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昨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如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省各条战线的体育人挺身而出,他们用汗水书写战“疫”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他们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组建“水陆空三栖运输队”

  争分夺秒运送物资

  一个多月来,在温州瑞安的城区和下辖的各个镇街,时不时就能看到霸气的越野车、飞翔的无人机和河道上疾驰的摩托艇,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只为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上。

  “只要有路能走,物资就一定送到。”疫情期间,瑞安市汽车摩托车游艇运动协会组建了一支“水陆空三栖物资运输队”,水上摩托艇、越野车队、房车队、无人机全部出动了,会长池志华说:“这些平时会员们玩的体育项目,眼下成了最好的交通工具。”

  “老池,我们这里很多值班卡口缺口罩和额温枪,能不能帮我们联系一下。”疫情期间,协会会长池志华接到朋友的求助电话。二话不说,马上发动协会会员,全国各地寻找防疫物资。在多方联系下,第一批物资50把耳温枪和2000只口罩就备齐了。2月8日,物资终于到达温州瓯海一快递站点。由于当时瑞安疫情形势严峻,道路被封,大家开始商量后决定:“既然陆路走不通,就走水路。”通过向瑞安市海事部门报备并获批后,池志华开着水上摩托艇沿着温瑞塘河一路从瑞安到达瓯海快递站点,又沿着水路,将物资送到瑞安,及时送到一线防疫人员的手上。

  除了水上摩托艇,车队是“物资运输队”的运送主力。令人感动的是,为了能及时运送防疫物资,很多会员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晚上困了,就睡在车上。“有的会员频繁地运送物资,因此接触了上百人,他便不回家,一个多月都住在房车里进行自我隔离,即便条件艰苦,也没有一个人抱怨。”池剑华动情地说。

  在志愿参与运送物资的同时,协会会员还自发募集资金购买了400只医用N95口罩、600多副医用护目镜、7000多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一些消毒防护用品,无偿捐赠给一线防疫队伍及有关部门。

  除了想法设法地捐资捐物,协会会员在疫情期间还协助在各高速卡口值勤,瑞安各高速口,塘下、飞云段国道等处的卡点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时会员们的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期间,他们组成无人机飞行小队开展防疫宣传,提示路人要戴上口罩。这只是瑞安30多个民间体育协会和俱乐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疫情期间体育协会共有2500人次投身一线防控工作。

  线上线下志愿服务

  要做居民的守护者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了平稳阶段,复工复产成了当前的紧要任务。杭州市文溪中学体育老师孙明明此前三天跑遍14个小区,3000多住户,帮助社区打电话摸排居民外地旅居史,宣传防疫知识,每天的步数都占据了朋友圈的榜首。这几天,步数虽然少了,但是孙明明却轻松不下来。宅家的人少了,出门的人却更多了。一个上午,测体温、查健康码,孙明明说:“走上讲台,我是孩子的引路人;走进社区,我要成为居民的守护者。”

  除了投身抗“疫”,还有更多的体育专业人士、健身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发挥专业特长录制健身教学视频。浙里办APP上线“宅家也爱运动”健身专栏,全网播放量超过8000万。宁波的《全民健身大讲堂》,动员全市2.5万名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家庭、朋友圈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群等渠道,号召身边的体育人,带领家人朋友们一起动起来。

  虽然,他们不是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但他们用自己的光和热,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疫情,让我们看到雷锋精神在无数逆行者身上闪耀,光芒汇聚,照亮每座城市。

标签:物资;雷锋精神;疫情防控;运送;无人机;瑞安;摩托艇;口罩;疫情;社会体育指导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