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亚运吉祥物向世界发出杭州之约
2020-04-07 09:02:5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昊 记者 易龙吟 潘笑坤

1.png

  4月3日上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通过互联网直播的形式正式发布。三个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宸宸”“琮琮”“莲莲”正式与大家见面。作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使者,三个机器人吉祥物向亚洲和世界发出“2022,相聚杭州亚运会”的盛情邀约。

1.png

  4月3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球发布,三个分别名为“琮琮”“莲莲”“宸宸”的智能小伙伴组成的“江南忆”组合在互联网云端与网友们见面。

  记者采访了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者张文和杨毅弘,揭秘这对年轻夫妻设计吉祥物背后的故事。张文、杨毅弘告诉记者,他们从2019年4月开始设计,7月完成投稿,经过一轮轮提交和不断修改,在去年年底设计作品才最终定稿,并于今年1月初被确定为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

  5次大改、20次小改 呈现满满杭城味道

  张文、杨毅弘介绍,在第一版的设计稿中,三位“宝宝”的名字分别是“江江”、“南南”、“忆忆”。“江江”本来是钱塘江的代表,后来设计稿进入前四时,专家组提出意见,提议以运河拱宸桥为最终造型代表,深化修改后的蓝色“江江”更名为“宸宸”,“宸宸”的额头上有三个古桥桥洞,有倒影的桥看起来就像一个智能摄像头,张文希望“宸宸”可以随处记录杭州的美。

  黄色的“南南”也更名为“琮琮”,张文说,他大学时期就经常去描摹良渚博物馆内关于“饕餮”的图纹,他把对历史和专业的敬畏感投射在了“琮琮”的身上。

  红色的“忆忆”改名为“莲莲”,换了身青绿色的衣服,眼睛含笑,象征着杭州青山绿水的特点,头顶上纹路交织相连寓意着万物互联。

  虽然三只吉祥物的名字修改,组合的名字没有变,仍叫“江南忆”,来源是白居易的诗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张文说:“对我们的作品而言,体现了设计者对杭州最美好印象、最美好回忆的提炼。”

  那么三只吉祥物为何选用了机器人形象?杨毅弘表示,吉祥物设计选用机器人形象,和杭州的城市属性相关。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是杭州当下最突出的属性特点,希望吉祥物能够表现出杭州的独特气质,以及人工智能反馈到吉祥物上的特有气质和属性。“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对机器人的造型做反复推敲,在很多地方做了一些突破性设计。设计时经过了反复几轮修改,机器人的形象也在不断变化,最后还是落到亲切可爱的定位。”

  吉祥物设计灵感 分享杭州的精彩

  在杨毅弘看来,吉祥物的诞生仿佛自己又多了3个孩子。在设计吉祥物时,许多灵感都来自于夫妻二人平日里带着孩子在杭州的角角落落“探险”时获得。“从宝宝诞生到现在,我们经常带着她在杭州的各个角落散步、踏青、探险等,感觉非常开心。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种愉悦通过吉祥物的方式,分享给每一个人?最好是能够找到这么一个核心元素。最后我们讨论发现,良渚、运河、西湖都是杭州的名片,三大世界遗产聚集在一座城市,这在国内和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同时,它们又代表不同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

  张文直言,从“父母”的角度来讲,希望“江南忆组合”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成长过程,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东西赋予它们。比如制作发布会的动画时,我们想能不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用动画的方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呈现它们最精彩、最欢乐、能够给人带来最开心的一面。这就是作为设计者的原创初心。

标签:吉祥物;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机器人;江南;江南忆;杨毅;张文;设计;奥林匹克精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