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陕西全运会或将增设五人制足球项目
浙江足球青训梯队建设乘势而上
2020-04-10 04:40: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发出《关于征求十四运改革方案意见函》(以下简称《意见函》),该函就第十四届全运会(计划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的项目设置,提出改革的办法,其中足球项目改革被多次“划重点”。

  意见函提出,足、篮、排三大球项目决赛阶段队伍将增至12支,各参赛队伍必须报名参赛。足球项目中将新增五人制足球项目,参赛队员年龄为16岁以下,其目的是为十一人制足球培养后备人才,值得一提的是,体测项目也将被纳入考核,并作为各支球队取得参赛资格的“入场券”。

  浙江五人制足球发展方兴未艾

  五人制足球在我省起家的时间不早,但近年来的发展却十分迅猛。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笼式足球作为群体项目首次在全运会的舞台登场,浙江男足一骑绝尘夺得金牌,这也是浙江全运会历史上首个足球项目冠军。2019年,室内五人制足协杯上,吴越钱塘又为浙江足球拿到了第一个职业赛事的冠军。

  上赛季,宁波银博足球俱乐部五人制足球队成功冲超。本赛季,他们将以宁波德邦控股足球队的名义参加五人制超级联赛。从2015正式开始五人制足球青训的银博俱乐部,目前队内签过培训协议的青训队员共有150多名队员,20多个教练,采用校园足球的培训模式,队员和教练分布在各个大、中、小学,集中在小学年龄层,10-13岁比较集中。

  “五人制足球在浙江的氛围非常好,近年来的成绩也不错,不少孩子接触足球就是从5人制开始的。”省足协青少部部长钱建告诉记者,去年,省足协首次举办浙江省社会足球青训机构联盟杯赛便吸引到全省共41家社会青训机构俱乐部的1527名小球员参赛,其中涌现了不少好苗子。

  钱建坦言,《意见函》的下发对浙江五人制足球的发展是有利的,浙江足球可以乘势而上。浙江足球素以技术、速度著称,《意见函》中提出增设体能考核,对省内的运动员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提升的机会。

  新设项目将助推梯队建设

  对于这个政策,正在大连带队集训的银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钱科峰表示:“如果全运会增设五人制足球项目U16组,对于整个五人制足球的青训来说肯定是一大利好。”

  钱科峰说:“我们俱乐部是依托于校园足球的青训模式,球员基数很大,现状是小学阶段学生参与足球训练的热情很高,小学阶段的校际联赛、省市级的比赛都比较多,孩子们训练之余可以在周末参加一些比赛。可一旦升入初中,省内目前并没有针对初高中年龄层的五人制比赛,如果不走职业化的路子,球员们就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因此很多技术不是特别出众的孩子就选择了以学业为主,这个年龄层的青训就出现了比较大的断档。”

  明年的陕西全运会,俱乐部内目前并没有正在训练的梯队,所以只能抓紧进行招募了。钱科峰也提到,五人制和十一人制,不仅仅在于场地、人数的不同,最大的区别还在于五人制的攻防节奏更快,技战术变化更多,所以要想踢好五人制,势必要有系统的五人制足球训练。一支梯队训练,一般需要3-5年时间,全运会增设这个项目之后,希望会有更多孩子和家长愿意让孩子参与到五人制的青训中来。

标签:全运会;五人制足球;浙江;足球项目;足球;梯队;国家体育总局;改革方案;意见;方兴未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