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居家上网课,班上一半以上学生成了“小眼镜”
复学后,校园开足体育课成应对良方
2020-04-16 04:54:4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春暖少年归。当下,我省各地的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潮。返校的学生变化不小:有的变胖了,有的长高了,还有人在疫情期间暗自发力,学习成绩更上了一层楼。但有一个变化让老师和家长感到担忧。居家的日子,学生大多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辅助学习,由于不当的用眼习惯,上课后发现黑板上的字看不清了,已经近视的同学回家和父母讲,镜片该重新配了……

  据统计,作为教育大省,浙江平均每10个孩子就有6个以上是近视。在疫情的催化下,孩子的近视问题进一步凸显。

  开学班上又添“小眼镜”

  4月13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杭州第十三中学有序复课。学生吴泽慧发现,好久不见的同学,有几个竟然戴上了眼镜,她笑着打趣,“戴了眼镜气质都不一样了”。

  42人的班级里,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成了“小眼镜”。班主任俞老师说,这次回来,起码有4名同学不得不戴上眼镜,“还有家长来和我讲,希望把孩子的座位往前挪一挪,担心孩子上课看不清……”

  记者了解到,孩子们居家期间长时间用眼,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因素。“在家里,一天的网课安排都是满满的,一节课40分钟,一上午起码要上两三节课。” 吴泽慧说,眼睛盯着屏幕久了,会发酸,甚至会出现重影,“老师要求我们做眼保健操,但由于身边没人监督,很多同学都随便应付过去了。”

  萧山第十一中学的李老师带高一班,目前还没有开学。她说,班级共有49个学生,28个戴了眼镜,“还有一些学生是轻微近视,只是暂时不需要戴眼镜……”

  初、高中的近视情况不容乐观,小学生的情况如何?湘湖师范附属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项老师告诉记者,班级里戴眼镜的学生有2个,“虽然人数不多,但家长时常和我反映,孩子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这样下去,眼睛肯定要吃不消。”

  为此,各初、高中在开学伊始就开足体育课,让学生们参与运动改善视力。

  预防近视运动很重要

  如何让学生们在不耽误学业的同时,保持眼睛的“纯净”呢?对此,记者请教了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

  “自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来,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薛亮分析,坐姿不正确是引发青少年近视的一个重要诱因,“很多学生做作业时弓背、颈部向前伸,这导致眼睛与书本过近,加大了眼睛负担。”

  除了良好的坐姿,复学返校后重新开始开展体育运动也是缓解眼疲劳的好办法。“大量研究表明,40分钟以上的户外运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薛亮建议,学生平时应该多打打乒乓球,“打球时,双眼以球为目标,不停地上下调节运动,可以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使其放松和收缩;眼外肌也可以不断活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眼睛视敏度,消除眼睛疲劳,从而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

  另外,薛亮还认为饮食对预防近视也有效果。家长应多给孩子吃胡萝卜、西蓝花、玉米、蓝莓等抗氧化食物,或在孩子的水杯里放几粒枸杞,也可以起到清肝明目的效果。

  

标签:近视;学生;预防近视;老师;眼镜;家长;手机;返校;孩子;疫情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