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更多运动场地 更多赛事活动
大运河打造“体育名片”
2020-04-17 04:58: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4月14日,《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这也将成为指导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纲领性文件。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划》中的许多要求和体育息息相关。

  据了解,《规划》以大运河浙江段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资源依托,规划范围覆盖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5市沿大运河的25个县(市、区),并辐射5市全域。

  大运河一直以来都是沿线居民的运动打卡地,每天傍晚在沿线道路随处都能看到正在锻炼的市民。“去年,新市镇建了一座大运河公园,跑团有了‘大本营’。”在德清县欢乐银龄跑团成员李峰看来,运河古镇复兴也间接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休闲健身场地的迫切需求。

  这在《规划》提出“1+5”战略定位中有所体现,“5”为着力打造的5条带,无论是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带还是休闲游憩长的文化旅游精品带,都提到了要将运动休闲设施纳入其中,让市民能够在运动中感受这份流动的文化。

  对于“老杭州”来说,新年第一天,去大运河边“走运”,是最具杭州特色的迎新年方式之一。自2017年起,拱墅区举办“走运大会”已连续三届,这不仅是杭州市民新年祈福的独特形式,也是基于“走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凝聚力的特殊内涵而进行的全民健身活动。

  事实上,对于我省很多体育赛事来说,大运河文化一直是体育赛事的热土。以拱墅区为例,仅在2019年就有60余场围绕运河文化的区级群众体育赛事。“参与程度十分高涨,不少活动的名额都需要‘抢’。今年,我们还将计划打造更多的精品赛事服务大运河沿线的居民。”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大运河沿线各地文化特征和发展实际,《规划》也提出了构建“一廊两片多组团多线路”的空间格局。在“多组团”中,提到要打造品牌体育赛事组团等五类共18个特色组团。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摸清家底、提炼一组优质文化基因、谋划一批重点项目、重点赛事、串联一批线路等举措,开展大运河建设工作。”

  

标签:大运河;规划;文化保护;杭州;纲领性文件;实施规划;体育赛事;拱墅区;浙江省;组团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