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旅融合成为全域旅游发展“新常态”
体育+,让我省旅游资源“动起来”
2020-05-19 03:01: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今天是“中国旅游日”,在海宁参加亲子游的旅客玩起定向活动、滑翔伞、摩托艇;有湖州游客被“云游湖州”数字文旅消费季吸引而来,在古村落徒步,一览自然、人文美景……近些年来,浙江旅游业敏锐地嗅到了体育事业的发展机遇,在体育元素的加持下,一幅“体育+旅游”的美好画卷已徐徐展开。

  各地“体育+旅游”花样多 三类“套餐”搭配成效颇丰

  说到“中国旅游日”,必然要提及我国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节日的设定也是因他而起,在他创作的《徐霞客游记》中,以宁海开篇叙事,使得与之渊源深厚的宁海人近些年来在“徐霞客精神”的基础上,开创了一片“旅游+体育”新天地,比如当地的胡陈乡野户外小镇,成功入选了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不仅聚集人气还拉动了经济发展。其户外运动品牌打造,也让更多人认识到,“体育+旅游”是一条发展乡村振兴的好途径。如今,我省随着运动休闲村(居)、省级运动休闲小镇、体育类的省级特色小镇、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四级梯队建设体系的趋向成熟,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已经达到19个。

  当然,在我省其他地区,“体育+旅游”因地制宜,“入乡随俗”,还演化出了不同的新模式。例如嘉善,不仅在群众基础体育设施上大力推进,还打造了一张品牌赛事拉动旅游业的金名片。姚庄镇4500座的体育馆先后举办中韩男排邀请赛、中美篮球对抗赛、中国乒协联赛等国际国内赛事,去年这里还是全国女排冠军赛的分赛区之一。每年联赛期间,单是排球观众就已近三万。在品牌赛事的牵引下,旅游业顺势而起,初步统计,至少每年赛事期间带动了县外游客近200万的消费。

  在千岛湖,旅游是“主”,体育是“客”,“主”与“客”一起搭台唱戏,各类体育项目受到热情款待。在旅游平台售卖的多款千岛湖产品中,叠加了骑行、漂流等运动休闲类的旅游产品更受欢迎。去年,淳安县接待与体育活动相关的游客总计约394万人次,约占旅游总人数的20%,直接拉动宾馆、餐饮等服务业消费25亿元。今年“五一”假期,当地又增加了十多个运动休闲旅游项目,实现了“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

  我省体育旅游产品已有100多个 形成体旅合作专人负责机制

  当下,“体育+旅游”正逐步成为全民健身的热点和新的消费热点。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成功举办八届运动休闲旅游节、六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评选出省级运动休闲旅游基地24个,精品线路18条和优秀项目122个,并培育和打造了多个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区。体育和旅游的有机融合初现成效,其影响力在长三角地区逐渐发散。

  我省每年都在着力打造“吸睛”的体育旅游产品,目前已有100多个产品。为了让体育更好地拉动旅游消费,浙江省体育局还与浙江省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体旅融合、户外运动、户外基础设施、赛事引入等方面达成实质性的战略合作,并且确定了体旅合作专人负责机制。

  

标签:体育;旅游;消费;休闲;旅游业;中国旅游日;游客;体育旅游;小镇;湖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