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姜天华:一路追拍家乡灵动之美
2020-05-27 07:39: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姜天华,现任江山市老年体协副秘书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几十年如一日,他用镜头关注着江山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从他的视觉影像中,可清晰感受到全民健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的过程。

  “一开始,我从单位组织的体育活动开始用镜头记录,扩展到整个江山范围,只要市里有体育赛事,我都去现场‘报到’。”姜天华笑着说,家门口的体育比赛令他在体育摄影创作上一直保持着高涨的激情。不论江山市各类体育大事记,还是不断丰富的健身设施,亦或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一切家乡体育事业发展成果,都成了他镜头里的“主角”。

  专注记录同事运动影像

  上世纪80年代末,姜天华在浙江江山化工有限公司工作,曾分管单位宣传工作。姜天华原本只是针对企业可圈可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宣传。后来为丰富报道形式,他便琢磨着添置设备,将更多所见转化为视觉影像,与广大企业员工分享。

  有了这个念头,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姜天华花了1000元购买了一台二手美能达胶片机。正是这台相机打开了他探索摄影的大门。

  “我们公司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坚持把开展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列入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可谓月月有赛事。”姜天华笑着告诉记者,单位频繁的体育赛事,不仅增强员工体质,更让他充分“练手”,为初期学习拍摄体育活动累积了丰富经验。

  每次拍摄结束,他都兴奋地抱着相机回家,在自己简易的暗房中冲洗显影。“想要获得一幅好的作品,可得花上不少时间。不过每次将作品张贴在宣传橱窗里,看着同事们往来时总要伫立片刻欣赏,心里美滋滋的。”姜天华笑言。

  “转战”更大阵地全市体育活动皆为创作来源

  2000年后,在单位兼任工会负责人的姜天华不时需要带队参加市里的体育比赛。“我们的参赛队员可都是单位体育活动中涌现出的佼佼者,每次都能取得不俗成绩。”他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用镜头记录了队员们的一路辉煌战绩。

  “不过,从这个阶段开始,我的镜头也不仅局限在单位的职工风采,而是转而瞄准了江山市各类体育人群。”姜天华感慨,多年来,江山市不断建设和完善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体育活动开展得更是有声有色,营造出愈渐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这一切都成为创作的灵感来源。“我用眼睛捕捉所看到的运动世界,更希望用影像记录下这一路的变迁,与大家分享。”

  做个“小人物”纪录“大变迁”

  除了市级群众体育赛事外,如今越来越多的省级、国家级赛事落户江山。“浙江省老年男子气排球交流活动、浙江省新时代老年太极拳(剑)交流展示活动、全国新年登高、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以前想都不敢想,家门口有那么多赛事。”说起拍摄过的“大场面”,姜天华如数家珍。“我的镜头里还记录下了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围棋棋圣聂卫平等‘体坛大咖’参与江山体育的珍贵画面,很有意义。”

  拍摄多年来,伴随着成长的,还有姜天华的摄影设备,从美能达胶片机到佳能400D,再到如今的佳能5D3,一路“鸟枪换炮”。更高端的设备,也让他在捕捉稍纵即逝的体育画面时更得心应手。“一幅好的作品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给人以美好的享受和感染。近年来,姜天华用镜头记录精彩瞬间,用心灵感受美好生活,其体育摄影作品也屡屡在全国、省市摄影比赛获奖,其中《民工竞技》获“汾酒杯”纪念建党90周年“转型·创新”国企新风貌摄影大赛二等奖,并在十一届平遥国际摄影展展出;《步调一致》作品获“五爱杯”第二届全国工业摄影展银奖,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工业摄影精品展中获成就奖;《宠物加油》获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体育摄影展三等奖……

  “体育摄影作品虽然是无声的画面,但是我想通过自己的视角,将激烈紧张的竞技氛围和扣人心弦的优美瞬间凝固下来化作永恒。”姜天华笑着说,体育的发展,伴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活动赛事此起彼伏,百姓参与不断,江山这片体育热土,他是怎么也拍不够的,“一张好的照片,它能触动心灵,让你感动。”


标签:江山市;镜头;体育;全民健身;影像;江山;视觉;中国摄影家协会;记录;副秘书长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