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代年轻人有点难 运动搬走“压力山”
2020-06-08 08:39:04 来源:体坛报

  RNG战队传奇ADC选手Uzi的退役,一度让“年轻人”“压力大”等成为热搜关键词。其实,压力大早已是当代年轻人的共性,早前湖北武汉一女子连续加班一个月在地铁崩溃大哭;浙江杭州小伙骑单车逆行被交警询问后跪地嚎哭,夹在需要加班的工作和忘带家里钥匙的女朋友之间分身乏力……诸如此类的新闻屡次上演。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面临生活、学习、情感、工作上的压力。专家指出,重压面前,除了要学会调节情绪、疏通心理,也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将压力有效地释放出去。

  “棋圣”下棋摇扇子

  靠运动解压

  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毛志雄指出,公众出现心理、情绪上的焦虑是正常情况,可通过休息、体育锻炼、文娱活动、自我心态调整、心理咨询乃至心理治疗即可减轻或消失。毛志雄解释说:“想要缓解首先要做的就是从思想上搞清楚,自己究竟因为什么焦虑?如果是能够控制和解决的问题,就积极主动去解决,如果是不可控、不确定因素,过分的担忧只能增加心理负担,只能把它放下。”

  运动是较为有效的缓解心理压力的手段。对此,毛志雄介绍,“棋圣”聂卫平在围棋比赛的时候经常摇扇子,当然目的不是为了降温,而是通过小幅度的快速摆动动作,一定程度上缓解心理压力。

  从心理学、运动心理学角度讲,有目的、有计划、重复进行的锻炼或者身体活动、体育运动,对于焦虑及负面情绪确实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锻炼可诱发积极的思维和情感,这些积极的思维和情感对抑郁、焦虑和困惑等消极心境具有抵抗作用。

  锻炼能够转移对自己的忧虑和挫折的注意力,从而使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出现短时间的下降。锻炼能够增加心脑血管的收缩性和渗透性,可使体温恒定,有助于保持神经纤维的正常传导性,从而有利于心理健康。锻炼有助于大脑分泌脑啡肽(β-内啡肽)、脑源性神经营养因(BDNF)等物质;有助于身体分泌多巴胺、血清素(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这些物质均有助于产生欣快感,改善情绪。

  有氧结合抗阻

  以中等强度为佳

  谈及适合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毛志雄表示,运动量最好维持在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最简单的衡量指标就是运动时达到最大心率(220减去年龄,比如30岁,就是220减去30,为190次/分钟)的65%-70%之间,每次运动时间在20-30分钟即可。

  运动方式可以选择跑步机或功率自行车、杠铃或哑铃、瑞士球或弹力带等;太极、八段锦、瑜伽、健身操等;俯卧撑、立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也可以进行爬楼梯锻炼。

  拳击也是理想的解压运动之一。两次获得西班牙轻重量级拳击比赛冠军的克里斯蒂安·莫拉莱斯说:“拳击是一项高强度运动,进行拳击运动时身体会释放大量内啡肽(使人感到兴奋的激素)。此外,它还能让你将注意力集中在你正在做的事情上,不去考虑其他事情。击打沙袋时会自然而然地释放所有压力,还能帮助更好地入眠。”

  毛志雄提醒,运动时要讲究一定的原则:有氧运动与抗阻运动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安全有效而不疲劳、不受伤。安全要始终排在第一位,否则一旦受伤,将带来伤痛和心理的双重苦恼,反而倍受压力。

标签:棋圣;扇子;焦虑;加班;年轻人;湖北武汉;浙江杭州;拳击;女朋友;单车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