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防溺水进校园 “浙”里有份本地经
2020-06-15 06:29:3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启浩 翁时文 徐宏滨

  近日,随着我省各地纷纷公布中小学的暑假时间,这也意味着针对校园的防溺水宣讲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那么,今年我省的防溺水进校园工作是否顺利?据了解,目前我省防溺水进校园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

  “往年是由省救生协会、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三方共同发文,组织一次防溺水进校园的启动仪式。今年则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所以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开展。”省水上救生协会秘书长洪峰介绍道,同时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省的防溺水校园宣讲活动启动比以往稍迟,在5月中旬正式开启,主要开展线上防溺水教育,以视频教育为主。

  据悉,往年我省防溺水宣讲都是从3月份开始启动。在学校放假之前,以进校园做防溺水宣传为主,7、8月则是联合社区、机构配合来开展防溺水活动,或者到户外易发生溺水事件的江边、湖边、河道去巡河,同时做好防溺水警示。

  近几年,省水上救生协会成立游泳救生志愿者总队在全省开展防溺水进校园活动,随着宣讲规模越来越大,受益人群也越来越多。根据我省每年溺亡人数的曲线来看,从2013年的近100人,缩减到去年的50人以下,也说明防溺水教育正在我省众多孩童中得到普及。

  近期,省内多场小规模线下防溺水进校园活动也在如期展开。5月中旬,2020年建德市“珍爱生命、严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建德市洋安中心学校进行了首次培训,并进行了启动仪式。接下来,该市按计划走进全市36所中小学开展防溺水教育,除中小学授课外,今年还新增部分幼儿园,后续逐步达到校园全覆盖。

  金华则是防溺水进校园的“标兵”。6月上旬,金华泳协防溺水宣讲团就先走走进虹路小学、环城小学等中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防溺水不松手”安全教育活动。泳协团队还与金职院合作,编写了防溺水手册、情景模式教育PPT和视频,向全市各个学校免费发放。除此之外,金东区还从“顶层”入手,将全区中小学校的校长聚集在金东区实验小学,进行防溺水教育的现场授课。同期,温州、宁波、湖州、衢州等多地泳协均有序的在各个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促使防溺水教育成为常态化。

  在洪峰看来,我省防溺水教育优势在于丰富线下活动的开展,如果只观看防溺水视频没有现场互动,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目前协会也注意到这个现象,正式积极谋划,预计会将在视频教育中增添一些趣味元素,亦或者开辟一些防溺水趣味竞赛等内容。”

标签:溺水;校园;中小学;宣讲;关键时期;救生协会;教育;视频;启动仪式;建德市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