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片赤子心化甘露 滋润山里娃的体育梦
投身支教 为孩子们播下篮球“火种”
2020-06-19 03:06: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去年5月1日,本报报道了浙江梵想篮球俱乐部创始人蔡想不远千里奔赴云南武定县公益支教的故事。时隔一年,他再度启程,前往云南偏远山区的7所学校、1所幼儿园,为那里的孩子们播撒篮球运动的“火种”。

  相比上一次孤身前往,这次他为那里的孩子们带足了“伴手礼”——33箱的书籍以及实用物资,外加200只篮球。

  带满物资,他再度起航

  原本,蔡想此行安排了两所学校的授课计划。但去年他在当地公益送教的事早已传开,得知今年他再度前往,不少校长都诚邀他给孩子们讲课。

  “有三所学校的校长,甚至直接到酒店接我,马不停蹄赶到学校就开始给孩子们上体育大课。”面对热忱的校长和不善表达的学生,蔡想每堂课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尽己所能地为孩子们带去全新的课堂体验。同时,可能地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传授给学校的体育教育工作者。

  蔡想告诉记者,当地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祖辈长大的他们难免腼腆害羞,不擅表达。不过,在他“互动式”授课中,孩子们都主动打开心扉,效果出奇地好。“上课状态很好,我几乎每次都忍不住要给大家‘拖堂’,下了课,他们还围着我要联系方式,希望能一直保持联系。”蔡想笑着说。

  “我提前预备好了草珊瑚含片,短短几天功夫,那盒含片就见了底。”不过,蔡想却特别高兴,直言收获颇丰,“高强度的课程安排,让我和各年龄段的孩子们有了亲密接触。相比去年,我的教学能力更加成熟,授课也更有针对性,每节课的质量都很高。”蔡想直言,如果说去年给自己打80分,那今年可以打90分。

  传递公益,为孩子插上梦的翅膀

  上课之余,蔡想将当地学生的现状发布在俱乐部的家长群与大家交流。在行程的第三日,蔡想将一个孩子坐在地上吃饭的照片发送到了群里,不少家长深受触动,甚至还有家长私信他,表示愿意资助这个孩子到大学毕业。蔡想随即联系校长,为双方牵线。

  “在山区学校,有太多的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能有人为他们提供帮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蔡想告诉记者,有不少家长专门给他转账,希望能通过他转交给校方及贫困家庭的孩子,他都一一退回,提供地址和联系方式给家长,传递公益的“接力棒”。“我希望大家能一对一、点对点地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蔡想告诉记者,自己此行除了公益支教外,还有“私心”。“我希望借此能在云贵川地区走一走,也为接下来俱乐部的研学线路进行考察。”蔡想表示,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书、支教、播撒篮球“火种”,希望他们在精神上不再贫瘠,体魄也能更加强壮。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自己俱乐部的家长孩子们也能切身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为此,他在支教结束后,专门在周边跑了一圈,设计了一条“昆明+大理+丽江+玉龙雪山+武定支教6日游”的亲子游研学路线。只要在俱乐部报名,就有机会参与,而且沿途费用全部由俱乐部买单。“希望俱乐部的孩子能来云南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也让家长们能来看看自己帮助过的孩子。给他们带去光芒,让他们自信。”

  

标签:孩子;俱乐部;支教;公益;篮球;火种;云南;家长;学校;偏远山区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