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下好“先手棋”、线上+线下……多维度破题防溺水教育
江南水乡,多措并举为生命“护航”
2020-06-28 01:49: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每年暑假,作为溺水事件高发时间段,防溺水是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6月22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3号预警,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尽最大努力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类防溺水宣讲工作从5月份开始,就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当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防溺水宣讲工作也呈现出相对复杂的态势。我省的情况如何?对于于今年的特殊形势有什么应对之法?

  下好先手棋

  省内首家防溺水教育基地成立

  作为一座海岛城市,台州玉环市河网交错、水库众多,如何防止溺水事件发生是当地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前,我省首家海岛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基地该市后沙海滩成立。

  “成立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基地,希望能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防溺水知识和水上救生技能,守护辖区中小学生安全成长。”玉环海事处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当地将借助这一平台,会同有关部门联防联控,着力下好防溺水“先手棋”,立体筑牢防溺水“安全网”,同时将此类教育基地进行进一步推广,全力以赴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校长当学生

  防溺水工作自上而下推进

  今年,金华在防溺水工作方面也出了奇招——让校长代替学生来接受防溺水工作宣讲。6月初,在金东区教育体育局组织下,全区中小学校校长齐聚接受金华市游泳协会防溺水宣讲组的现场授课。

  “前几年我们以进学校宣讲为主,去年开始重点对体育老师进行防溺水宣讲培训,让他们在全市中小学学生中进行防溺水宣讲,今年进一步推进给校长们进行防溺水宣讲培训,以这样自上而下的推动方式,期待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金华市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翁时文笑着说道。

  据悉,金华市游泳协会的防溺水宣讲工作得到了该市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批示,要求作为中小学的必修课。同时,金华市游泳协会组织了一个百人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多种方式将防溺水宣讲覆盖面扩大。目前,从学校角度来说防溺水教育已经覆盖了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

  “线上+线下”

  打通防溺水工作壁垒

  “今年除了金华、湖州、温州外,更多地区转战线上,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各地学生进行宣讲。”省水上救生协会秘书长洪峰告诉记者,协会通过视频直播、钉钉会议等线上形式,对省内多所学校进行防溺水宣讲,“今年防溺水工作相较往年稍迟一些,但是工作强度不会落下。”

  记者了解到,去年绍兴、衢州等地溺水人数为零,从全省来看近年来降幅也达到10%。海宁近年来开展的“潮乡少儿习泳项目”,将防溺水工作送入千家万户,惠及超过3万人次的农村青少年儿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今年由于学生在校时间短,我们接下来会将更多精力放在社区、村镇中,打通家校之间的壁垒。”洪峰介绍说,游泳培训和场馆相较往年有所减少,协会方面也打算跟机构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让更多孩子学会游泳的小候鸟公益培训、各类纳凉活动以及公开水域的比赛。

标签:溺水;宣讲;教育基地;先手;金华市;游泳;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焦点问题;教育督导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