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持有救生员证 救人不留姓名
杭州90后体育老师勇救60岁落水老太
2020-07-01 03:47: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1.png

  日前,杭州市翠苑中学体育老师姚周相收到了一面鲜红的锦旗,上面写着“奋不顾身 舍己为人”八个大字。原来不久前,姚周相在上班途中经过丰潭河,一名60岁老太不幸落水,姚周相下水救人后,匆匆离开。老太一家人多番打听,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并把锦旗送到姚周相的手上。

  现场还原

  果断勇敢 事了拂衣去

  事发当天上午,姚周相照常上班,途径丰潭河时,听到一位大爷在河边喊着“救命,有谁会游泳。”,直觉告诉他,可能有人落水了。姚周相立马调转车头,来到岸边,只见一位老太正面朝下,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事态紧急,姚周相立马下到河岸边的小道上观察情况。

  丰潭河是余杭塘河的一条支流,水面宽约20米,水深约5米,杭城连日下雨,水流略显湍急。据他目测,老人距离河岸大约6米。第一时间,姚周相并未着急下水,他先沿着附近河道寻找是否有救生圈、救生绳或者长条树枝木棒等急救设施可以使用,结果并没有。于是,他立马脱下鞋袜、衣服,跳入河中,以蛙泳泳姿迅速靠近老太。

  抓住老太的肢体后,姚周相发现老太的体重偏重,他立刻调整老人体位,保持面部朝上,奋力将老太一点点地拖到河岸边。同时,他立刻呼喊在岸边接应的市民,拨打110和120,再招呼了两名体格稍好的年轻人,下抬上拉,把老太救上了岸。

  上岸后,姚周相丝毫没有慌乱,他先用手拍了老太的肩部,不一会,老太太悠悠地醒来,嘴唇还在不断地发抖。姚周相检查了老太太的呼吸心跳,又将她侧卧,清理口中异物,等待救护车的到来。看到老人的状态开始转好之后,惦记着要给学生们上课的他打算悄悄地离去,旁边的热心群众赶紧问他是哪里的,他只说自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就回学校上课了。

  事后回忆

  救人是本能 技能很重要

  “事情前后发生地很快,自己也没有多想。”回忆起救人的经历,姚周相直言,自己并没有太多顾虑,更多的是一种本能。

  眼下适逢夏季溺水事件高发期,也偶有见义勇为下水救人者自己也陷入困境的事件发生。为什么姚周相仍敢于下水救人?姚周相坦言,自己之所以敢下水救人,并不是打“无准备之仗”。

  他说,由于自己就居住在丰潭河附近的小区,对周围的环境有一定的熟悉度,其次自己在下水前仔细观察了老人的状态和水流的情况,事先做出了预判和计划,设想到了下水可能发生的情况,例如“老人忽然挣扎”“老人拖住自己”“老人沉入水中”等。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专门学习过急救课程,掌握一定的救生技能。

  姚周相高中就读于台州市天台中学,他本就是一名训练投掷项目的体育生,有扎实的体能基础。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就读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期间,我就接受过救生技能培训,还考出了游泳救生员证,在泳池里一口气游个4、5百米不是问题。”进入工作岗位后,自己也没落下日常的体育训练,每天体育课期间他会跟同学们一起跑步,练力量,“体育老师一定保持好的体型,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姚周相说。

  目前,姚周相在翠苑中学负责初二年级的体育教学,临近暑期,姚周相也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工作。下学期,他将带着初三年级学生准备体育中考,他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激励学生们热爱体育,积极锻炼,并在体育中考中取得好成绩。

标签:老太;救人;落水;老人;锦旗;上班;救命恩人;中学体育;杭州市;救生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