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座“飞碟”体育馆将成剑客比武场
“亚运+校园”助力击剑在杭电蔚然成风
2020-07-03 04:59:0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亦淇

1.png

  在杭州下沙“大学城”中,藏着一个杭州亚运会场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体育馆,这里将承办亚运击剑比赛。这个体育馆,位于杭电教学区西北面,西邻文渊路,北接学林街,外形酷似一个巨大的飞碟。

  旧貌换新颜

  “飞碟”明年3月起飞

  杭电的亚运场馆建设,共有三个项目。“飞碟”体育馆即亚运击剑比赛馆,是最主要的一个。改造完成后,体育馆将拥有5条击剑道,5000多个观众座位。

  杭电体育馆建设项目负责人张巧珍介绍说:“原先的场馆硬件已不符合亚运击剑比赛要求,而且屋顶有渗漏情况,所以在保留建筑结构和外立面的情况下,内部和屋顶进行了翻新,让它能够达到亚运击剑比赛的要求。”

  “飞碟”巨大的球形屋面,是改造中的难点。“因为球面的结构,现场改造施工非常困难。” 张巧珍说。钢结构屋面下,可以看到几条交错的“施工通道”供工人行走,从底下看上去,高度就足以让人腿脚发软。

  今年是亚运场馆建设的冲刺年,不少场馆都按下了“加速键”。张巧珍说:“现在是夏天,杭州又是梅雨季节,还会有台风、雷电。按常规,在大风、下雨、雷电和高温天气,都不能进行焊接施工,非常影响进度。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施工现场设置了多条安全防线,有安全护栏、防护网、安全通道,高空作业工人的个人安全防护检查后才能上去作业,同时,安全防线每日抽查,每周全检,定期维护,确保施工人员安心施工,按期完工。”

  杭电体育馆的拆除工作已于4月全部完成,屋面将在8月底完成,接下来开始进入全面精装修阶段,预计明年3月底全馆竣工。

    亚运进校园

  “杭电剑客”很期待

  说来也巧,杭电原本就有一支击剑队,曾代表杭电参加过全国击剑锦标赛。教练汤更国,就是这支击剑队的发起人。

  “刚开始,我们在校外的爱搏体育击剑馆进行训练,学生完全是出于爱好来的,慢慢地队伍就建起来了,后来开始在学校和爱搏击剑俱乐部两地进行训练,并成立了校队。”

  击剑队成立于2017年,队里大多是大一至大三的学生,每年经过选拔入队,一年大约20人,到现在有60多人参与。

  “学生们的热情很高,从刚开始的零经验,到现在可以去参加一些俱乐部比赛。”训练队主要教授花剑和佩剑,除汤老师外,还有3名教练,都是来自其他省队的退役运动员。每周,他们都会进行4-5节课时的训练。爱搏击剑俱乐部在市区,学生需乘坐1个多小时的地铁两地奔波进行训练,虽然很累,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都很积极投入到训练中。

  汤更国说,后期场馆建设好后,会考虑开设专门的击剑普修课,让更多学生感受到这项运动的乐趣。

  为充分将校园文化与亚运文化相结合,杭电亚运场馆建设项目中还专门设计了一条“亚运阳光跑道”,绕击剑比赛馆、热身馆和篮球场一周。建成后,跑道上将装点亚运元素,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和体验亚运,让历届亚运文化风采在校园里播下种子,让亚运精神沉淀在高校校园里并得以延续。

  赛后重利用

  学生们想做志愿者

  陈启东和段泽坤是一对好朋友,是杭电2020届毕业生,分别念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对于这个建在自己母校的亚运场馆,他们很有感情。“工作已经找好了,马上就需去上班。新工作现在还不知道情况,2022年如果有空,一定回来看比赛。”陈启东说。

  沙玥茜也是应届毕业生,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她表示,“有时间肯定会回来看比赛,如果可以的话,更想当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

  秉承杭州亚运会“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张巧珍说,待亚运会、亚残运会击剑比赛结束之后,杭电的体育馆将进行小范围赛后恢复,持续利用于体育教学办公、训练、群体活动、文艺表演等,还可以用于击剑、篮球、排球、羽毛球比赛,教学、赛事都可以在这里进行。

  

标签:亚运;击剑比赛;体育馆;飞碟;杭州;击剑;亚运场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旧貌换新颜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