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仅“玩”得新潮,还要带“土气”
嘉兴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纳入农村文化礼堂菜单
2020-07-09 06:25:32 来源:体坛报

  晨光微露,嘉兴市少体校游泳馆内却浪花四溅,一群游泳爱好者正在教练指导下扑腾翻浪;骄阳似火,万达广场内,篮球教练在认真地教授投篮姿势;夜幕降临,嘉兴学院越秀校区田径场上,在专业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一群网球爱好者正练习着网球运动的分解动作……

  嘉兴的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如今,公益培训的项目扩展到健身排舞、桥牌、水上项目、武术、篮球等19个大项。近日,记者从嘉兴市体育局了解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已成为当地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预示着,未来公益培训在嘉兴将牢牢扎根基层,将使更多人参与其中,并深深受益。

  科技体育运动最受欢迎

  公益培训触角伸至农村

  公益培训项目哪个最火?航空模型一定是其中之一。去年,嘉兴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举办了六期公益大培训,场场爆满,培训人次达1500余名。“参与人群主要是以孩子为主,也有一些对科技感兴趣的家长,对此我们推出了不同等级的培训课程。” 该协会相关负责人陈昱彤介绍。

  去年儿童节,在嘉兴中关村广场,孩子们在嘉兴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的工作人员指导下制作飞机模型,按照要求一步步拼好机身,装配桨叶,最后安装飞机的心脏——橡皮筋。缠绕上力后,飞机直冲半空,孩子们开心得手舞足蹈。

  除了时尚新潮的航空飞机,更多公益培训则扎根在普通百姓身边,其中,广场舞自然是最受大家喜爱的项目。在秀洲区新城街道,政府首次邀请了国际顶尖教练,为市民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广场舞。市民黄玉芬说:“广场舞对场地、器材、身体条件都没要求,我已经跳了好几年了,但基本上是自学的。现在能有机会跟着国际教练学,真是没想到。”现在她还将自己在培训中学到的舞步教给小姐妹一起跳。

  政府每年向培训协会提供补助

  公益培训纳入农村文化礼堂大菜单

  从2011年至今,嘉兴为何如此重视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还将其纳入了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之内?嘉兴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项志萍告诉记者,自从嘉兴承办2010年省运会后,能明显感觉到,群体运动健身的氛围更浓厚了。“我们因势利导,在全省率先开始推出全民健身大培训,通过调研推出了一批体育项目,并招募社会体育指导员担任教练,在市区的公园和广场进行公益培训。”

  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受到了市民的热烈好评。与此同时,全民健身需求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体育局决定向各体育协会购买社会服务,由他们来向群众提供相关的公益培训。”项志萍说,每年政府会给协会给予5万元的补助,但这是有条件的,“协会在年终评定必须达到4A以上的标准,不然就取消其培训的资格。”

  2016年之后,嘉兴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触角从市区伸向了农村,惠及更多百姓。项志萍表示,今年把十万人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纳入农村文化礼堂大菜单服务体系后,将组织各类冠军、健身达人以及社会体育指导进村驻点,开展科学健身讲座、技能传授、赛事组织服务,让农民群众能够与体育冠军或健身达人面对面以技交流,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体育健身热情。

  本报记者 汤晨阳

标签:培训;公益;全民健身;嘉兴市;嘉兴;农村文化;教练;科技体育运动;网球爱好者;游泳爱好者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