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能训练“转正”,每月开展测试
浙江体操队恶补体能正当时
2020-08-17 12:13:45 来源:体坛报

  最近的杭城酷暑逼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训练馆却比外面的气温还要“热”。早上8点半,当队员们走进馆内,就切换到了“运动模式”。女队员们身着体操服,如小鹿般灵巧地跳跃腾挪;一些男队员赤膊上阵,在器械上练得如火如荼。他们专心致志地投入训练,一遍一遍重复动作、打磨细节,整座馆内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体能训练变“正课”

  每月一次大检测

  体操系主任庄晓鹏告诉记者,进入夏训以来,浙江体操队在巩固前期复训成果的同时,一方面注重打磨技术细节,突破新难度动作,提高专项技术的稳定性、成功率、精准度;另一方面,围绕“强化体能、恶补短板”的目标,加大体能训练比重,增强体能训练时间,可谓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省体操队在夏训以来,召开了动员会、研讨会、推进会,强调要像抓专项一样抓体能,体能训练从往日的“辅课”变成了“正课”。“除了恢复每周二、五出早操外,还提高了每周体能训练的时间比例,并于每个月进行一次体能测试。”庄晓鹏表示,目前已完成3次体能测试,结果一次比一次好,明显感觉到队员们的体能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根据测试结果,还给每一名队员制定了不同的训练计划。体能成绩好的,多花时间进行专项训练;体能成绩差的,增加体能训练比重,恶补短板。“有队员体能较弱,以至于把体能训练时间增加到了80%。”

  重点队员冲“东奥”

  新难动作需巩固

  东京奥运会最新赛程显示,作为备受关注的体操三大项目,竞技体操、蹦床、艺术体操将从第一比赛日2021年7月24日持续到闭幕日8月8日,除了两个休整日外将足足鏖战14天。作为东道主日本也十分看重并且极具竞争力的项目。对此,浙江体操队的重点队员们,也都上紧了那根“备战弦”。

  今年16岁的管辰晨是庄晓鹏颇为看好的“明日之星”,她已达到了参加成年组国际比赛的年龄,在前期的东京奥运会模拟赛上,平衡木取得了15.15的高分,排名第一,全能成绩也高居第三。“她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争取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明年17岁的她还是有很大的希望。”庄晓鹏指出,对此,管辰晨在夏训期间要继续紧盯“提升”关键词,巩固平衡木在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提升全能的整体实力。“她在前期还发展了好几个项目的新难度动作,接下来要提升这些动作的成功率,并把它们更好地融入到成套动作中去。”

  记者在体操馆看到青奥会蹦床冠军范心怡时,她正一边自己拉伸放松,一边帮着教练指导小队员训练。

  在庄晓鹏眼中,范心怡是非常具备实力的优秀年轻运动员。今年18岁的她在国家队中处在较小的年龄段,是国家队重点奥运备战选手,未来不可限量。庄晓鹏介绍,范心怡最近状态不错,前期的东京奥运会模拟赛中,规定动作排在第一位。但自选动作由于首次使用,目前还没有找到比赛感觉。“对新难动作的把控,在首次比赛中还有所欠缺,这是她需要总结提升的方向。下一步要继续通过测试和大赛来加强对动作的把控能力。”

标签:浙江;体操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