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赴宁波奉化、北仑调研——
以创促建 赋能城市 服务民生 加快开启浙江体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04-26 10:48: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2019年,浙江在创建体育强县(市、区)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提出创建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目标。按照计划,首批创建的24个县(市、区)即将开始验收。目前,各项工作推进如何?老百姓分享到了哪些新的体育红利?4月22-23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一行来到创建县(区)宁波奉化区、北仑区调研。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国平陪同。

  郑瑶指出,要以创促建,加快开启浙江体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体育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不仅要实现全民健身设施供给、体育产业贡献率等方面不断增长,更要关注老百姓的切实需求,推动全民健身活动高质量开展,要重数字体育、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体旅融合等在现代化体育场景中的综合应用,让体育赋能城市、服务民生,为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奉化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37平米,处于全省前列,今年还将新建19处全民健身场地和一座体育中心,如何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体育场地和体育服务供给?郑瑶首先来到凤山体育公园实地考察,这里不仅拥有大批健身步道、篮球场、门球场、笼式足球场等全民健身设施,还引进街舞俱乐部落户。郑瑶点赞道,这个体育公园在简单的体育运动场地上实现了升级,丰富的项目、布局合理的体育俱乐部、红红火火的体育培训让体育公园的业态更加多样,很有特色和引领性。

  7000座体育场、700座游泳馆(含网球馆)的奉化新体育中心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将为奉化举办高水平赛事提供更优越的硬件条件。而总面积1.384万平方米,包括室内网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场,还有一个室内标准50米游泳池的恒大全民健身中心,是开发商为小区建设的配套设施。郑瑶指出,这样高标准的体育综合体堪称未来小区建设的标杆。他要求,“好的场馆一定要有高水平管理团队运作,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服务优势,使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宁波秉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按摩、健身产品的企业,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超40%。在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后,郑瑶给予肯定鼓励,“疫情过后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强,要坚持深耕康复治疗领域应用,这一定会迎来更大发展契机。”

  北仑区民营经济发达,体育氛围浓厚,是中国女排重要的训练基地之一。海天文体中心是一个占地70亩、近3万平方米的大型体育综合体,由海天集团建造后捐赠给政府服务百姓,今年7月1日起将正式对外开放。郑瑶肯定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体育情怀,同时指出,“规划、建设、开放过程中要充分运用智慧化和信息化手段,让场馆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造福当地百姓。”

  北仑体艺中心先后承办过国际国内重大女排赛事,平常工作日上午,羽毛球馆对市民免费开放。郑瑶深入场馆,与参与健身的市民进行交流、沟通,并对这一举措点赞。郑瑶指出,依托国家女排训练基地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引进承办排球等项目的高水平赛事,助力城市品质的提升和知名度的扩大,更好地满足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欣赏高水平赛事的需求。

  在体艺中心,还有百姓健身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等,为健身者提供更加多样的选择和科学的指导。北仑青年体育公园有篮球场、足球场,依靠智能化、低收费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晚上和节假日更是一场难求;地处北仑黄金地段的青年Sport港是由当地政府投资兴建的占地7万平米的体育综合体,未来将成为城市的一大网红体育地标建筑,各种体育运动场地构成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全民健身服务供给。郑瑶指出,各个场地之间要注重差异化、个性化,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郑瑶指出,近年来奉化、北仑两地借助体育现代化创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体育事业发展迈上了快车道,不仅硬件设施上了新台阶,在体育软件服务上也不断加以完善,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郑瑶希望两地还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基层体育委员队伍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队伍的建设,健全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体医融合,提升科学健身指导和运动康服务的能力。加强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体育技能的掌握和活动的开展。加强体旅融合,推动休闲时尚活动的蓬勃开展和体育消费的拉动,助力经济发展。

  郑瑶强调,体育现代化创建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要加强全民健身设施数字化建设,让体育与科技、互联网等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使体育现代化建设成果真正为民所享、为民所用。郑瑶希望宁波在体育现代化创建过程中,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新路径,谋求新突破,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树立宁波新样板。

  在参观了北仑体育展馆、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后,郑瑶前往训练场地慰问中国女排,向主教练郎平及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表示浙江、宁波、北仑将竭尽全力,共同做好中国女排的训练保障工作。郎平对北仑基地的保障服务表示满意和感谢。

  调研期间,郑瑶与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区长胡永光,宁波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霓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交流。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