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百年礼赞里,是杭州曲艺人的初心
杭滑“永远跟党走”系列三大演艺活动即将上演
2021-06-11 09:24:4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六月的热气弥漫在十五奎巷99号的上空,火红的底色铺满了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排练厅。这是一个日常排练的上午,所有演员都全情投入在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演出的紧张创排之中。

  6月下旬,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将重磅推出“永远跟党走”系列三大演艺活动——翁瑜独唱音乐会、专题曲艺晚会、杭剧古装小戏专场。为了这一份特殊的红色礼物,三代戏曲人聚在一起,加班加点,热火朝天。

  “情绪要饱满,唱腔要标准,身段要到位。”在杭剧小戏《小姑贤》的排练中,杭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汪谊华对青年演员翁瑜、张雯提出一个个精益求精的要求。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演员们的每一个手眼身法步都要逐一细化、斟酌、敲定。

  作为“永远跟党走”系列的压轴大戏,今年的杭剧古装小戏专场将让杭州的新老观众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回,我们要抛开之前滑稽现代戏的特点和包袱,表演一次‘正儿八经’的古装折子戏。”杭滑院长董其峰表示,这次的杭剧古装小戏专场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让入团未满一年的00后在国家一级演员的指导教授下,尝试表演一些古装折子戏。令董其峰欣慰的是,在今年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演出中,不少年轻曲艺力量开始挑起大梁。

  这次在“永远跟党走”系列三大演艺活动中打头阵的,就是1996年出生的翁瑜。除了出演杭剧小戏《小姑贤》,浙音声乐歌剧系毕业不久的她还将首次举办一场独唱音乐会。届时,杭滑还将邀请重量级艺术大咖加盟演出。《映山红》《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不忘初心》等经典的红色旋律,将被赋予不一样的时代芳华与光彩。

  6月23日上演的,则是一场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反映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为主线的专题曲艺晚会。“我们要让观众在有格调的诙谐中去讴歌英雄,在有创新的表达中去感悟历史。像音乐快板《榜样的力量》歌颂的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最美模范;小品《结婚照》以抗美援朝为创作背景,宣扬‘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独脚戏《不诚实》通过正话反说的形式来赞颂当年共产党员的牺牲与奉献精神。”董其峰介绍。

  不久之后,这些体现党的辉煌历史、彰显杭州特质和传统文化的艺术作品,将陆续登上杭州艺苑的舞台。站在建党百年的时代坐标前,这群新老一代的文艺轻骑兵通过自己的方式,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谱成“杭滑style”的文化新篇。

标签:杭剧;小戏;古装;杭州;永远跟党走;独唱音乐会;排练;滑稽艺术;曲艺晚会;英雄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