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宗朱敏:局里局外 看淡输赢学无涯
2021-06-11 10:49: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晓燕 裴誉骁

  在第二届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云集了国内300多名围棋高手,全国首创职业棋手参加业余赛事,全国首次业余围棋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齐亮相,业余6段(省级比赛冠军为业余5段)以上棋手过百人……此次大赛,很多人记住了一位海宁人。他叫宗朱敏,64岁的他夺得老年组第二名,将毫无悬念地晋升至围棋业余6段,成为目前海宁唯一一位业余6段围棋选手。

  看邻居对弈与围棋结缘

  1972年、1973年的两年时间,宗朱敏还在读高中,放学回家常常见到一位邻居与人下棋。邻居与人对弈常废寝忘食,而他每次都看得入神。时间久了,宗朱敏无师自通,入了围棋的门道。1974年,宗朱敏即将高中毕业。当年4月,他去德清参加围棋比赛,得了一个少儿组第三名。这是宗朱敏第一次参加比赛并获得名次。

  此后四年,宗朱敏没有再参加比赛。他进入了当时的海宁富顺昌袜厂,做了一名后道工,给袜子烘烫、定型,做厂警。很少有人知道,他会下围棋,而且水平很不错。

  1978年,嘉兴地区又一个围棋比赛在海盐举行,当时原本的参赛选手临时身体抱恙,宗朱敏便顶替上场,结果拿了一个第三名。随后,嘉兴组团参加省里的运动会,有围棋项目,于是就把这次围棋比赛的前几名,包括宗朱敏在内的4人组成团参加,拿回团体第二名。

  从那时开始,宗朱敏便频繁接触到嘉兴地区的围棋高手。他没有拜过师,谁的水平好就跟谁下。当时西山公园有一个老同志围棋下得好,他就经常找他对弈,既是提高,也是乐趣。

  1980年,嘉兴再次举办围棋邀请赛,宗朱敏第一次拿了冠军。1982年,宗朱敏再一次拿到冠军。1988年,浙江省首届仙乐杯围棋大奖赛,实行淘汰赛制,进32强之后,输一局就彻底出局。宗朱敏碰上了退役的专业棋手,水平非常高,但那次比赛宗朱敏还是获得了第一名。这次比赛他印象深刻,让他觉得围棋世界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这些已经过去了二三十年的赛事,宗朱敏已不再记得具体的名称,但他仍能清楚地记得名次,因为它们代表了自己围棋道路上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学无止境看淡输赢

  2017年退休后,宗朱敏有了大把属于自己的时间。他开始参加每年一次的“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60岁以上组个人第四、第二、第三名。

  “对围棋来说,学无止境。”宗朱敏介绍,围棋专业到9段,业余到7段,但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诞生,围棋的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革。

  宗朱敏家的客厅有一台55吋的电视,被他连着电脑用作练习围棋的平台。如今下围棋不需要找现实中的对手,下一款APP,就可以看、学人工智能绝艺指导F(10段,刚出来是A、现在已升级到F了)与棋手对弈的经过,人工智能绝艺指导F的胜率是100%,它的对手都是专业高段的棋手。

  “现在的科技很发达,这个机器人选手对推动人类围棋水平的进步,作用是无可非议的。现在围棋下得如何,可以通过AI来分析了。”宗朱敏说。他在家里装了一个APP,实际上是一个低级的AI,“这次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我有这个成绩,这个软件帮了我很大的忙。”

  现在他一周去一次青少年宫教孩子们下围棋,用的也是一款少儿围棋对弈的软件,孩子可以跟老师下,里边还有题库,还可以作出分析……

  “下棋其实很累了!”宗朱敏表示,围棋器材比较简单,表面不露声色,但脑力消耗巨大,需要不停计算,高段的话可以提升到军事战略这种层面。“但下棋我真的喜欢,戒不掉!”他笑言。

  宗朱敏说,无论是面对围棋还是面对生活,输赢不要紧,心态最重要。


标签:朱敏;围棋;比赛;围棋公开赛;人工智能;嘉兴;对弈;海宁;下棋;绝艺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