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女队历史最佳 男队全员大师
全国象棋锦标赛 杭州两队迎来收获季
2021-06-18 09:29: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廖旭钢

  日前,2021年“即墨杯”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在山东青岛结束。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代表队在现役象棋第一人王天一的带领下,获得男子组季军、女子组亚军的好成绩。其中,由沈思凡、邵如凌冰、王文君三位年轻女棋手组成的杭州女队,创下了杭州参加全国团体锦标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与此同时,杭州男队的唯一一名非大师棋手郑宇航,也凭借着这次的团体第三,个人胜率50%的成绩,荣升大师头衔。他是分院自2014年建队,自主培养的第16位大师。至此,杭州队在册全体,均为大师及以上头衔。

  在本届比赛中,杭州男女队的攀登之路都堪称坎坷,尤其是杭州女队,从首轮抽签开始就对上实力较强的山东,之后一路面对北京、云南、成都、广东、江苏、浙江等强队,7轮下来的对手分为所有队伍中最高,最终总战绩3胜4平,这个亚军可谓来之不易。

  杭州女队的第7轮比赛,对手是最后的冠军浙江体彩队,杭州女队当时只要获胜就可破纪录登顶冠军。在二台邵如凌冰和一台沈思凡先后以一负一和结束比赛后,小将王文君顶住压力,顽强战胜对手陈青婷,从而将杭州队战绩定格在第二名。

  赛后,女队显得有些遗憾——毕竟,她们与冠军擦身而过,不过,在强敌环伺的全国团体赛中杀出重围,创下历史最佳,仍值得鼓励。

  本次参赛,杭州队的另一个收获,是让队内唯一一个非大师棋手郑宇航荣升大师头衔。本届比赛,为确保赛事评级公正,中象协推出了“棋手个人胜率须在50%以上”的新规。郑宇航在前7轮中的个人战绩为一胜五和一负,始终在50%胜率的生死线上晃荡。

  团体赛第8轮,杭州队遇上浙江队,在前三台棋手和棋的情况下,郑宇航发威战胜对手孙昕昊,这意味着,无论收官轮他是胜是负,只要全队能进前六,他就能成功晋升!

  据知情者透露,郑宇航于比赛收官日的前一晚,赢下孙昕昊后,在房间里又哭又笑。此次成功晋升,让他达成了长久以来的心愿。

  

标签:杭州;宇航;大师;棋手;头衔;女队;比赛;对手;战绩;收官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