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浓厚足球氛围 彰显体育魅力
2021-06-28 14:25: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余敏刚

  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的通知,同时切实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选择一批足球基础好、发展足球条件好、工作积极性高的地方和城市,加强扶持和指导,总结推广足球改革发展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提高”的明确要求,本报结合我省四个入选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案例,结合实际,以点带面,分享他们的经验做法,助力推动我省足球运动的发展。

  杭州余杭 借亚运东风 扩大赛事影响力

  作为杭州最早开展足球运动的区划之一,余杭区足协在2005年宣告成立,而作为余杭足球的品牌赛事之一,余杭区足协杯更是已举办了34届,且至今热度不减,在不少余杭球友的心目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日前,作为临平网红运动打卡地的杭州跑步中心(原临平体育公园)全新升级。其中,中心内设立了4块5人制足球场以及1块11人制足球场,占地近3万平方米,周边优越的自然环境以及优质的配套设施,吸引了不少当地及附近区域的球友来此一决高下。“自从这几片球场开放以来,每天都会有不少人组队来这里踢球,有时候一踢就是好几个小时。”余杭区足协秘书长胡军不无骄傲地说。

  2022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余杭也将承办亚运会足球、排球和空手道项目的比赛。今年3月,余杭区体育中心完成改造,将作为杭州亚运会足球比赛场地。“新的场地能够容纳10800人,从场地条件到配套设施都将达到亚洲一流水准。”胡军表示,在亚运会举办之前,区足协还将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努力让更多队伍拥有在亚运场地上对决的机会。

  除了余杭区足协杯,余杭当地的联赛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多的时候,一年有16-20支球队参加,少的时候也有至少12支球队参赛。”胡军透露,由于4月杭州部分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新成立的临平区还将在今年迎来首届临平区联赛。“我们不仅要设立5人制、11人制的联赛与杯赛,还将让两项赛事的冠军进行对决,类似于超级杯,这样能有效提升比赛的精彩程度。”

  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余杭同样步履不停。据了解,自2016年起,余杭开始实行“请进来”战略,让优秀的青训机构进驻各中小学开展足球培训,如今,余杭从小学到高中已建立了多级联赛,促进了各校队伍水平的提高。“目前,已经有六七家具有资质的青训机构在区足协完成备案,像乐茵足球还获评了杭州市四星级足球青训机构。”

  亚运会即将到来,胡军希望借着承办这一国际性赛事的东风,让余杭的足球氛围更上一层楼。“接下来,我们将呼吁更多民间队伍参与到赛事中来,努力提升足球人口数量。”胡军表示,如果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等社会力量在赛事的参与、承办中起到更大的作用,相信余杭的足球发展一定会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宁波北仑 夯实基础 加强后备力量储备

  近年来,依托北仑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提升,北仑足球运动发展趁势而起,群众足球赛事丰富热烈,校园足球发展规范有序,场地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形成了鲜明的区域发展特色。

  没有足够的场地,足球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2019年,北仑区投资6000万元建成的北仑青年体育公园内设4片足球场;投资近500万元对北仑体育训练基地二期足球场进行升级改造,不仅使其成为了甬超北仑球队主场,还解决了城区足球爱好者的场地需求……一片片休闲时尚的“网红”运动场地,使北仑掀起了运动健身热潮。截至2020年底,北仑已拥有大小足球场100余片,其中40多片社会足球场,60余片校园足球场,基本实现中心城区、街道社区村、中小学校园的全覆盖。

  在赛事活动方面,北仑区体育部门分别与区教育部门、区足球协会建立联合推进足球运动发展工作机制,打造了北仑区足球超级联赛、北仑校园足球联赛、北仑区中青年足球联赛等区级足球品牌赛事。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甬超联赛等高水平赛事也相继落户北仑。

  “北仑超级联赛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三届,现在的联赛分为甲乙两组,共有20支球队参与。”北仑区足协会长褚剑平介绍,联赛还设置了升2降2的升降级制度,使得赛制更向中超等职业赛事靠拢,大大提升了参赛球队与球员的积极性。

  目前,北仑民间业余足球队伍已达40余支,全年共举行各类成人足球赛事千余场,小学、初中、高中已构建完备的联赛制度,拥有校园足球队伍34支,每年组织校园足球赛事500余场。全区已有十余家足球培训机构在区足协完成备案,作为培养北仑足球后备人才的基地。

  体教融合方面,北仑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模式,在灵山书院、霞浦学校、泰河高中等开展校园足球改革试点,成立足球青训中心,建立人才梯队培养平台。此外,北仑还有9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8年起,各试点学校就与青训机构展开了合作,孩子们接受的指导也更专业了。”褚剑平认为,要让更多的孩子走向外面的世界。“不但要让比赛场地走出校园,还要让孩子们多与各地的队伍交手。”

  谈及北仑足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褚剑平表示,体现在青少年足球人口的培养方面。“在小升初、中考、高考等节点,家长就不太愿意让孩子继续踢球,使得不少孩子最终放弃了足球。”褚剑平觉得,要想改变这一点,首先需要营造鼓励踢球、参与运动的良好氛围,而这需要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如果有更多家长和孩子们意识到上体育课和上语文数学课一样重要,相信未来足球人口将在这一基础上有所提升。”

  乐清 社会力量办足球 浙超联赛助力发展

  温州是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试点城市。乐清市紧抓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机遇期,打破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办赛事、办产业界线,引导足球青训多元化发展。近年来,乐清市以社会力量办足球的理念,将足球俱乐部引进校园开设第二课堂,汇编足球教材。同时,通过社会力量办足球博物馆,引进浙超联赛成为乐清发展足球运动的重要基础和发展动力。

  目前乐清市现有各类足球场地150片,其中,校园足球场地109片,社会足球场地41片(11人制社会标准足球场地2片)。截至2020年12月,乐清市常住人口143万,平均每万人拥有1.05片足球场地,规模、数量都名列温州首位。

  “乐清已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7所,省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3所,定期举办中小学生体育节足球比赛,促进足球项目进校园。中小学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教学,部分学校自主开发足球运动校本教材,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教学之中。”乐清市文化广电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温州海豚足球俱乐部俱乐部被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授牌为训练基地,俱乐部组织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和赛事活动,并率先在温州市创建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培训体系,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模式。近10年来培养出多名运动员入选温州队、浙江队、中国少年队、中国青年队及各大院校,在不同级别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通过拓展足球课、足球大课间、足球联赛、足球嘉年华等形式不断普及足球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乐清市首家足球博物馆——争光公益足球博物馆在乐清市总部经济园正式开馆,打造校园、社区的足球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足球历史和文化。这也是温州市首家民营企业家创办的足球博物馆。馆内由古代足球、现代足球、中国顶级足球赛事及球队、世界杯历史等展览板块构成,系统展示了足球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传播等演进历史和发展风貌。馆内还收集了世界级球星和国外足球名将的签名足球、照片、球衣、纪念币、邮票,足球俱乐部周边产品,还有足球老报纸、书籍、刊物、照片、奖杯、奖牌、裁判员证等。温州争光足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虞胜才介绍,筹资金建立一家属于乐清本土的公益性足球博物馆,希望成为校园、社区的足球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足球历史和文化,从而爱上足球,推动乐清足球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此外,在全民运动会和机关运动会设足球比赛项目,举办乐清市业余足球“周末联赛”等群众身边的足球赛事,引进浙超联赛、“水心杯”中国足球协会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青年锦标赛(u-17)等高水平赛事,引领舆论导向,搭建交流平台,营造良好足球氛围。

  绍兴上虞 足球从娃娃抓起 “体教融合”新模式

  绍兴上虞区作为全国体育先进县、省体育强区、省首批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单位,有着良好的体育基础,足球运动开展如火如荼。

  据悉,十三五期间,上虞区共建设有5人制、8人制笼式足球场、11人制足球场等社会足球场20余片;学校足球场70余片,均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1片以上,11个社会标准足球场地,解决“足球去哪儿踢”的问题。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2019年11月6日下午,几百个身穿亮眼球服的孩子在樟塘小学的体育场上围着足球奔跑、跳跃,一群佩戴着红领巾,头发花白的老人们看着这一场景纷纷点头称赞,有的甚至脱下外套,直接上场加入其中。

  “认真、激情、对抗,非常好,这才叫足球!这里有真正的足球!”对中国足球感情深厚的马元安看着眼前“全校足球”的一幕有些激动。另一旁,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欣慰地说:“我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走了200多个学校,樟塘小学的足球教育是比较有特色,比较扎实的。看得出下了很多功夫。”

  事实上,樟塘小学已开展足球教育近12年。从2011年起,学校就开始把足球作为提高学生体质的抓手向全校推广。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如今,足球在学校已成为一项人人喜爱、人人参与的运动。樟塘小学也创建成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樟塘小学不是个例,目前上虞区现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所,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所。”上虞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虞区目前每年举办小学、初中、高中足球比赛10场以上,均列入上虞区阳光体育计划赛事。上虞区足球协会举办的超级联赛是上虞足球人必不可少的保留节日,已举办4届。有翼龙、磐石等足球俱乐部5家,分别自主举办大大小小的足球赛事近百场次。全区10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均开设足球青训课,上虞体育中心还与黄龙绿鹰体育俱乐部、磐石足球俱乐部合作,开展校外足球青训工作,培养和贮备足球后备人才。

  此外,上虞还通过浙超联赛带领群众足球发展,已连续承办第一、三、四、五届省足球超级联赛绍兴主场22场,上虞翼龙足球俱乐部以“越超联赛”冠军身份,取得4次代表绍兴参加浙超联赛的资格,更是在2019年省足协杯比赛中获得亚军。

  

  >>>延伸阅读

  我省近年足球运动发展简况

  2017年,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5年内新建1380片足球场,到2020年全省足球场地数量超过4600片。

  2018年,浙江被列入首批中国足球改革试点,不断推动青少年足球和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打造足球品牌赛事。

  2019年,全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998所,吸引百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校园足球培训、竞赛和足球文化活动。

  截至2020年,我省足球场地数量超过4700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81块。超出“十三五”规划里4600块和0.8块的标准。

  根据《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文件精神,到2030年,全省每万人要拥有1.2块足球场地;到2050年,足球场地的建设规模、配套设施、管理模式与足球发达国家水平接轨,能有效支撑浙江成为足球强省。

  编后:

  浙江在足球运动发展上,脚步走得坚实。提前超标完成的足球场地数量是我省足球运动蓬勃发展的体现。过去几年间,足球场建设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很多人的“绿茵梦”“健康梦”也因为一片足球场而得以实现。

  校园足球是我国推行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举措。随着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育力度的加大,青少年足球比赛的火热开展,浙江青少年群体正掀起一场“足球风”。在金华,乡村足球特色学校共有142所。班班有球队,人人有球踢;月月有活动,年年有比赛,山里娃们的“足球梦”正在变成现实。而省青少年足球冠军赛、省足球青训机构联赛、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赛事的举办也让青少年群体的足球氛围日益浓厚。

  除此之外,不少学校也采取与体育部门、社会足球俱乐部三方合作的形式,与国外俱乐部合作,引进优秀外教进校园当教练,进一步从外围丰富了校园足球的师资力量。足球运动正成为学校里的“热门运动”。随着基层足球氛围的不断浓厚,相信未来我省足球运动将会有发展的更好。

标签:足球;校园足球;足球场;联赛;足球运动;青少年足球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