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新中国首位亚洲飞人”郑晨
“现在回忆起来还能感受到那种兴奋和激动”
2021-07-13 10:34:48 来源:体坛报

  郑晨,新中国首位亚洲飞人,在198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两次打破亚洲纪录,被称为“亚洲飞人”。1986年汉城亚运会,郑晨和队友合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亚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最终捍卫了中国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

  出生于1965年的郑晨从小喜欢跑、喜欢跳,14岁入选浙江省田径队。1984年6月,在全国田径冠军赛中,郑晨跑出了10秒43的成绩,一下子把全国最好成绩提高了0.08秒。

  1985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预赛时郑晨就已经跑出了10秒41的个人最好成绩,第二天的半决赛中又跑出了10秒32的成绩,打破了10秒34的亚洲纪录。在此之前,这个纪录已经保持了17年。

  一个小时后,决赛开始了,10秒28,亚洲田联当时发出了新闻:亚洲飞人诞生了!一个小时内,郑晨两次打破了亚洲男子100米的纪录。他说,现在回忆起来还能感受到当时的那种兴奋和激动。

  1986年8月29日,汉城亚运会,郑晨在个人比赛中拉伤了肌肉,提前退出了冠军争夺。因此,他把重点放在了4×100接力项目上。倒数第二天,中国与韩国金牌总数竟然一样——92枚。“一棒、二棒、三棒……幸好,接棒很顺利,接到棒的时候,我余光扫了下边上的对手,觉得我们有点优势,心里也就有了底。加速、冲刺,紧接着雷鸣般的掌声响起。中国队最终将这枚意义非凡的金牌收入囊中,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