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共同富裕路上体育接力“浙”些事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发布
2021-07-21 16:19: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近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发布。方案中,完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内容,体现了体育全面融入参与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实现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方案中提出,基本建成学前教育、公共卫生、养老照料、体育健身等“15分钟公共服务圈”,实现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

  体育健身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浙江未来五年将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15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250个体育公园、30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0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00个百姓健身房以及10000公里环浙步道。事实上,“10分钟健身圈”正是完善“15分钟公共服务圈”的体现,以供给侧改革提升居民获得感,满足居民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

  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

  同时,方案中提到要基本形成全覆盖、均等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县(市、区)体育“一场两馆”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办好亚运会、亚残运会,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

  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目前我省县(市、区)体育“一场两馆”覆盖率已达到56%,未来将通过加强规划和政府考核机制完善体育场馆建设。另外,我省体育部门正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力争早日完成实施方案既定目标。

  此外,面对即将来临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个场馆正有序进行建设和验收,对于已经建设完毕的场馆,还将先后迎来压力测试赛事,一方面是针对场馆设施设备的“硬件”进行测试,另一方面是针对场馆整个运营团队的“软件”进行检测。

  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方案中还提到,还要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体育+旅游”关键在于体育与旅游优质资源叠加,从而产生更大的综合效益,实现“1+1>2”的发展格局。聚焦体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以“体育+旅游+文化”为路径,三者有效融合。

  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

  此外,方案中提出,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在共同富裕场景下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系,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加快建设一体化资源系统和应用数据仓、专题库,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健全数据治理机制。

  目前我省体育系统按照省委改革工作牵头部门的要求,对照4+2+2体系,进一步谋深、谋新、谋细核心业务,探索打造“体育大脑”,加快实现数据展示、统计分析、辅助决策、跟踪评价等功能,打造“一张网”体育协同治理“驾驶舱”。同时,加强对市县“揭榜挂帅”项目的指导和督促,打造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