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吴卿风:脚踏实地 全力以赴
2021-08-24 17:57: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2003年1月出生于绍兴,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2017年8月曾代表浙江省游泳队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是整个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一名选手,获女子13-14岁组200米自由泳冠军和自由泳全能亚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2018年8月参加第十八届亚运会,获女子 4×100自由泳接力亚军和女子50米自由泳季军。2019年代表中国国家游泳队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韩国光州),获女子4×100自由泳接力第六名。2021年7月25日,吴卿风与队友们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以3分34秒76的成绩获得第七名,并刷新了亚洲纪录。

  在前不久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年仅18岁的绍兴姑娘吴卿风首次在奥运赛场亮相。不仅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也让我们看到了她身上巨大的潜力。

  游泳之路:选择了就走下去

  吴卿风第一次接触游泳,是在小学一年级。当时,由于身体条件出色,她被绍兴市上虞区少体校的吴益敏教练相中,开始正规训练。当时,年幼的她短暂训练一个月之后便不想再继续下去,于是暂别了泳池。

  两年之后,三年级的吴卿风又一次接到教练的电话,教练非常诚恳地表示她有着适合泳池的天赋,希望她再次考虑游泳。在与家人商量之后,吴卿风决定给自己一个机会,重新挑战游泳。“我也想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天赋。”她说。

  不仅仅身材比同龄人高出一头,小小年纪的吴卿风还有一股不肯服输的韧劲,平时训练刻苦,能超额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进入少体校后她师从赵美华教练训练3年,其间,运动成绩突飞猛进。进入浙江省队训练后,也逐渐成为重点培养对象。说起这名弟子,赵美华说:“她外柔内刚,心理素质出色,有主见,沉稳低调,爆发力强,1米8的身高加上水感一流,是个难得的短距离游泳好苗子。”

  2017年的全运会,是一段让吴卿风难忘的经历。“我当时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心情有点紧张和忐忑。” 在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开始前一天,由于没有休息好,吴卿风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喉咙非常疼,晚上又出现了发烧。”她坦言,“其实当时还挺紧张的,心想要是自己发烧不退,拖累了队友怎么办?”好在比赛当天,吴卿风还是稳定发挥,和队友以3分36秒66获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既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又可以跟队友们共同夺冠,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吴卿风笑言。

  谈到自己两年后回到泳池的选择,吴卿风坦然又坚定地表示:“自从接到教练的电话,决定重新练游泳后,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训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努力克服,之后的训练比赛,更坚定了当时的选择。”

  奥运之旅:上场了就不留遗憾

  今年4月,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在青岛举行,吴卿风在女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的水平都达到奥运会A标,顺利迎来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参加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单项、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三项比赛。

  吴卿风说,参加奥运会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那种氛围,“奥运会是国际上最大的体育赛事,我觉得那种充满竞争和斗志的氛围让我非常受鼓舞,尤其是想到能跟那些自己平时很欣赏的国内外的顶尖选手同场竞技,就觉得特别荣幸。”

  在东京奥运会上,她和队友两破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亚洲纪录。赛后,她谦虚地说,预赛中刷新最好成绩还挺意外的,第二天再次刷新都没有什么感觉了。距离下一届奥运会还剩下三年时间,她与教练已经把目标放在了未来。“只要上场去比,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没有遗憾。”

  结束奥运之旅后,吴卿风回到祖国,近期一直在天津进行隔离。隔离期间,每天也会进行简单的身体训练。今天下午她就将结束隔离,返回浙江开启全运会的备战。此外,作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运动训练专业的2021级新生,她也即将迎来自己的大学生活。“马上要步入大学了,之后的时间就要一半训练、一半学习,还比较期待。”

  谈起自己的目标,吴卿风说,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最大的目标。“只要自己在想做的事情上尽力了,就不会留遗憾。”


标签:自由泳接力;女子;教练;自由泳;游泳;训练;队友;奥运之旅;全运会;泳池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