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王懿律:每一次腾空都是历练
2021-08-30 17:42:10 来源:体坛报

  王懿律,1994年11月8日出生于嘉兴市秀洲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2014年-2016年,蝉联中国羽毛球国际挑战赛男双三连冠。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2018年,获得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成员,获得首个世界冠军。2021年7月30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决赛中,王懿律/黄东萍2∶1战胜队友郑思维/黄雅琼夺得金牌。8月9日,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王懿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决赛上,面对另一对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稳定输出,与搭档黄东萍完美配合摘得桂冠,帮助国羽时隔九年重夺奥运会混双金牌。19年的光阴,这个嘉兴南湖畔成长起来的羽球少年,终于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而在王懿律的眼中,关注的永远是下一个目标。

  拿起球拍

  “野小子”找到新战场

  在父亲王宽勇眼中,童年时的王懿律精力旺盛,玩心特别重,喜欢骑着小童车到处跑。8岁那年,王懿律把羽毛球作为“发泄”旺盛精力的介体。

  彼时,王懿律就读的嘉兴市友谊小学成了市少体校羽毛球队训练点。项目刚刚起步,第一批学员于当年10月8日正式开始训练,在补充队员时,教练员徐冲来校挑选苗子,一下子就看中了王毅律。“身体素质出色、协调性好、脑子也聪明”是教练对他的第一印象。就这样,王懿律拿起球拍,走向球场,迈出了羽毛球生涯的第一步。

  在徐冲的悉心指导下,王懿律迅速展现了出众的天赋,仅半年多,就在嘉兴市少年儿童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单打第三名。短短一年,拥有稳定心态的王懿律成长为同龄队员中的佼佼者,在嘉兴各项比赛中屡屡获奖。

  随着竞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有着优越身体条件的王懿律从市队来到省队,并逐渐在队中拥有一席之地。2011年王懿律赢得全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甲组男子双打冠军和团体冠。翌年,在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中,赢得双打、团体双项冠军,并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国家队,迈向国际赛场。“国家队一直就是推动你前进的地方。”王懿律回忆,“就像我总跟朋友说的,只要在国家队,早上就会按时自己醒来,感觉很紧凑、很紧绷,会有那种压迫感。”

  之后,他开始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17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混双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2018年羽毛球亚洲锦标赛混双冠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一个个“小目标”不断实现,王懿律的水平也越来越高。经过多年的艰苦训练和比赛,他也逐渐成长和成熟。

  圆梦奥运

  “拼命三郎”不止步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对王懿律来说是收获了一年的时间来进步和磨合。他只想在东京奥运会做好自己,和搭档黄东萍携手冲击混双金牌。“虽然没有国际比赛,不能从和外国选手的对阵中检验自己,但通过集训,自己的体能进步了不少,而且通过一些队内赛,也能看到自己和东萍的默契越来越好。人最怕的就是没有目标,跟咸鱼一样。幸福感是靠自己创造出来的,自己有了明确的目标,幸福感就提升了。”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最大舞台、最高梦想。“第一场比赛前,我连刷牙的时候都感觉到紧张。”赛前的采访中,王懿律直率地袒露心声。

  半决赛对阵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王懿律和黄东萍迎来真正的考验,最终惊险逆转,王懿律说这一场就是“要往死里打”,而他做到了。五场球打得都不容易,王懿律却觉得“很爽”,而正是这样的过程,激发出他在决赛中的斗志和状态,并最终圆梦东京。“拿下金牌那一刻,我的脑子一片空白。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大家的技战术水平都已发挥到极致。我们胜在最后关键分处理得更好一点。”王懿律说,“我想感谢每个时间段的自己,少了任何一个时间段,都可能站不上奥运舞台。从开始练羽毛球,到进入省队、国家队,再到打奥运积分赛,每一个阶段都是很重要的积累和铺垫。”

  圆梦奥运会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在27岁的年纪获得一枚奥运金牌,让王懿律有机会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即使已然登顶奥运,他依然是从零开始,不断追赶自己。接下来他又要投入到全运会,苏迪曼杯等大赛的备战当中,我们相信,这位嘉兴小伙的每一次腾空,每一次挥拍,都会让他距离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更进一步。

  快问快答

  记者: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王懿律:开火锅店,因为我喜欢吃火锅。

  记者: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王懿律:可能是小时候打世青赛团体赛,打到第五场。可能从小都没有经历过什么大型比赛,那时候真的压力特别大,所以印象很深。

  记者:这么多年职业生涯,最大的成长或者说改变是什么?

  王懿律:应该是抗压能力吧,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放弃。作为运动员会遇到很多困难,经历过很多,才知道怎么去对抗困难。

  记者:想对奥运会后的自己说些什么?

  王懿律:别飘,只不过是拿了个冠军。运动生涯很长,还是要规划好。

标签:比赛;奥运会;混双冠军;苏迪曼杯;羽毛球;嘉兴市;圆梦;国家队;东京;混合团体锦标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