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赋能,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山区样板
2021-09-09 15:20: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东风浩荡,百年正是芳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让丽水历史性地走到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中央,丽水体育亦如此。

  实现共同富裕的难点莫过于偏远山区乡村,没有大产业,也没有特别的资源禀赋,而体育找到了突破口——结合当地的地形特征开展适合的户外体育运动项目,通过策划、包装、推广、引导,打造成有体验感的户外运动休闲产品,形成自然流量,从而为乡村引流,助力乡村发展。

  秋炉运动小镇:从“无中生有”到“别具特色”

  景宁秋炉乡,就是一个典型的边界山区乡镇,地处浙闽两省景宁、庆元、寿宁三县交界,全乡近5000户籍人口,90%外出创业,常住人口不足10%,小乡镇呈现的是“小山村”风貌。2018年以来,在省、市、县体育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秋炉乡差异化打造运动小镇,持续以“体育+”引领乡村振兴闯出了一条偏远乡村的体育振兴之路。

  围绕运动小镇定位,秋炉乡先后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户外拓展基地、研训基地等一批配套设施,推出笼式足球、攀岩、水上闯关、民族体育等一批体育活动,并以乡强村公司作为运营主体,与旅行社、体育文化公司等第三方合作,开展市场化运营。目前已能同时满足近150人的活动需求,每年吸引1万余人次的亲子游、夏令营、研学、工会、团建和集训等群体,为4个行政村年增收30余万元,先后创成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绍兴上虞——景宁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以及全省仅两家、全市唯一的省级民族传统体育基地。

  蚂蚁探路:开发“丽水山路”让山村人家富起来

  在遂昌,当地青年周功斌组建蚂蚁探路团队,用几个月的时间开发出了3条浙西南越野线路,让一个只有二十户人家的自然村摇身一变,变成了越野驿站。短短两年时间,组织205个车队前来自驾越野,带动沿线6个村庄发展农家乐、住宿,带动农特产品销售1930余万元。在原本只有老人小孩留守的村庄已有不少年轻人选择了归来,村民的收入更加多样化,未来的发展也越来越有希望。

  去年,周功斌与他的团队受丽水市文广旅体局委托,开发了“丽水山路”电子路书,短短3个月去了5000多辆车,一天最多进入400辆车,都是喜欢户外徒步、露营的爱好者。今年,“蚂蚁探路”也开始开发挖掘丽水其他区县的汽车越野路线。一波又一波车友,不仅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的消费,也将藏在深山里的生态农产品为人熟知。

  新时代的体育工作,远不只是“强身健体”这一项单一功能,体育是促进身心健康、锻炼意志精神的重要手段,是勾联山水、活化文旅、赋能乡村的独特纽带,是展示城市形象、彰显地方魅力、突出地域特色的重要载体,还是发展绿色、健康、可持续经济的崭新引擎。

  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洪勇华告诉记者,基于体育赋能共同富裕重要优势,丽水提出建设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并积极开发和引进培育一批涵盖“山水陆空”四位一体的高水平户外运动产品及国际国内顶尖赛事,构建产品供给多样、赛事活动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格局,打造无边界的天然运动场,推进建设最美户外运动天堂工程,带动体育经济,拉动体育消费,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体育赋能,使丽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具有前所未有的主体自信。

标签:丽水;户外运动;体育;乡村;秋炉乡;小镇;富裕;蚂蚁;丽水市;农家乐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