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预测显示今年电竞市场规模超1600亿元
亚运风口,我省电子竞技能否起飞?
2021-10-09 15:21: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笑莹

  近日,英雄联盟全国夏季总决赛首次在杭州举行,RNG、EDG、FPX、LNG等全国顶尖战队齐聚杭城,掀起了一波电竞热潮。而就在不久前,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竞赛小项公布: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和平精英、炉石传说、FIFA、DOTA2、街霸5和梦三国2共8个项目届时将在中国·杭州电竞中心举行。此前举办的王者荣耀浙江高校联赛、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等诸多赛事也将浙江的电竞氛围渲染得日益浓厚。那么随着亚运临近,浙江的电子竞技是否能迎来爆发?

  政策加持,建设电竞小镇

  为电竞发展“筑巢引凤”

  去年12月16日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和霹雳舞正式成为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这对于一直谋求社会正面认可的电竞项目来说,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时刻。由此,电子竞技也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大家开始从正面、客观的角度来理解这个项目。

  2018年,杭州市推出16条电竞产业扶持政策,倾力打造杭州电竞小镇。这是全国首个电竞产业扶持政策,专门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竞数娱产业发展,并发起设立一期规模达15亿元的电竞产业发展基金。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在推进北部城市形态、产业布局改造提升,擘划“武林新城”的战略布局中,把打造电竞数娱小镇作为一项“重头戏”。位于杭州拱墅区的电竞数娱小镇,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目标是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高地。到2022年,小镇计划将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90亿元以上,打造约100万平方米的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平台。

  此外,在绍兴上虞的e游小镇,电竞赛事频繁,数字产业蒸蒸日上,逐渐形成了以游戏、动漫、直播、数字教培、网络文学和影视后期制作等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正在聚集建成投资、招商、服务和管理功能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成为浙江省级特色小镇,为绍兴今后大力发展电竞赛事表演产业打下了基础。

  绍兴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引进职业电竞运动俱乐部,开发体育经济新模式,有助于进一步扩充绍兴体育运动项目版图,丰富培育多种体育经济业态,拉长电竞产业链,促进周边产业生长,融合智慧体育、智能健身和数字体育,激活开发云计算,助力云端运动打卡模式等路径建立多种体育消费新场景。

  赛事丰富,带动电竞产业发展

  英雄联盟全国夏季总决赛落幕了,但浙江本土的电竞赛事并未停止。从今年6月就开启的王者荣耀浙江高校联赛,在举办期间共吸引了10支浙江院校队伍参加,在总决赛上,杭州城市主场冠名战队LGD大鹅王者荣耀战队亲临现场,和现场玩家进行了一场竞技性和趣味性俱佳的水友赛,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在网络上引起了许多关注。

  省电子竞技协会副会长金考生表示,省内每年都会开展浙江省电子竞技联赛、高校联赛以及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等一批大型赛事,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省内拥有LGD和天禄两支国内外知名的电竞俱乐部,高校内、社会上电竞玩家自发组织的战队更是不胜枚举,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浙江籍电竞选手。浙江省电子竞技嘉年华(简称ZEG)是我省创办最早的电竞赛事,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除了LGD和天禄,绍兴首支电竞职业俱乐部SZG于今年正式落户,俱乐部创始人钱航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俱乐部2021年计划全年投入300万元,组织战队引进外援,开展爱心之家公益活动大力推广电竞文化,在赛事平台上积极宣传电竞运动,发掘培养电竞人才。”

  在赛事、队伍不断发展的同时,由电竞衍生而来的产业链也在蓬勃展开。如今,电子竞技已非单纯以游戏作为平台,赛事方、直转播团队、俱乐部、选手和粉丝都在为电竞呈现出的内容提供助力。2020年《中国电竞商业化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超过了110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用户规模超过了4亿。《中国电竞商业化研究报告》预测,未来电竞商业化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推动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增长,预计在2021年将超过1600亿元,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举办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也将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注入催化剂。

  “全民电竞”正成为现实

  浙江电竞将迎更多人参与

  2021年是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为抢抓亚运会这一时代机遇,打造标杆性省级大众赛事,浙江省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全民电竞挑战赛在今年9月举办。比赛走进全省11个市级赛区,让当地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电竞赛事,展现全民体育风采,共同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

  据悉,此次“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的举办,正是TGA联合会在探寻新兴电竞项目与地区城市文化融合模式道路上的又一次大胆创新。本次赛事不仅有利于传递数字体育正向价值,助推“全民迎亚运”热潮,也助力了浙江省电竞产业资源整合,让电竞产业在地域化基础上进一步做到规范化、专业化、流程化,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并以此作为标杆案例供后来更多地域电竞赛事、行业组织借鉴学习。

  不止如此,电竞本身也在推动更多人参与到赛事中来。2020年,王者荣耀大众赛事体系全面升级,全国大赛模式甚至打通了大众赛与职业赛;2021年,王者荣耀全民电竞系统和全民电竞皮肤上线,系统中包含同城联赛、全国大赛、主题赛,兼顾了用户为城市而战或晋级职业选手的梦想。今年,王者荣耀推出了“全民电竞”玩法,玩家在活动期间,参与全民电竞玩法,就可以获得电竞豆,电竞豆可以兑换专属奖励。

  随着人才、资金、技术等产业要素的快速聚集,浙江电竞产业链也正日趋完善,这场以年轻人为主角的电子狂欢,正成为丰富浙江数字体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拉动浙江数字经济产业迈向纵深发展的新引擎之一。金考生也表示,电竞俱乐部和参业人员会增多,企业也会更多参与,协会也将紧跟风口进一步推动省内电竞产业发展。

标签:电竞;浙江省;电子竞技;赛事;杭州;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