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数字赋能 浙江竞技体育如虎添翼
2021-10-21 16:54: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的重大战略,数字体育同样肩负着助力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使命。浙江作为互联网高地,“数字革命”正不断地为浙江的竞技体育赋能,向科技要浙江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在奥运会、全运会赛场上,浙江体育健儿争金夺银背后,数字革命是一双看不见的重要帮手。

  黑科技成为“神秘教练”

  射击赛场上,运动员举枪、瞄准、激发,“砰!”的一声,输赢立判。此前,只有每靶成绩公布时候才能窥知运动员心态的起伏。现在,有一位人工智能“科技教练”,能实时采集运动员的脑反馈信息,让数据直观呈现赛场上的风云变幻。这位人工智能“科技教练”是“运动员脑反馈精准辅助训练系统”。

  “科技教练”通过可穿戴的头环设备,深度模拟运动员比赛场景信息,实现实时采集运动员的脑反馈信息,从而通过内生数据,揭示运动员的脑神经活跃情况。”数字化时代下,体育竞赛项目越来越重视和倡导“用数据说话”。

  除射击队外,这位人工智能“科技教练”陆续在省级赛艇队“上岗”,在日常训练场景中,对运动员脑、身运动能力进行智能化分析,从而为科学训练提供翔实的数据保障基础。

  在省羽毛球队,则有一套先进的无轨迹数字化训练系统,这套训练系统有什么特别之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防伤防病。在使用过程中,系统能精准采集运动信息,控制阻力输出,避免运动员因训练过度而受伤,还能为科学化体能训练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省羽毛球女队体能教练杨佳告诉记者,通过使用无轨迹器材,运动后的肩关节疼痛有明显缓解,“在专项技术训练中,躯干核心有了更好的控制能力,在快速移动、空中扣杀球等方面有明显进步。后期会继续加强利用无轨迹器材,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数字化让训练过程更“智慧”

  为了加强科学训练与高效管理,提升竞技体育治理能力,省体育局还打造了数字化训练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实现了训练备战过程中态势掌控“精细化”、工作流程“便捷化”、辅助决策“精准化”和大赛指挥“高效化”的四大任务。

  目前,一线运动队依托平台定时上报每周训练计划,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训练情况,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运动队在“练什么”,也能有效督查训练计划的落实情况。现在,平台已接入3家训练单位、2类场所(训练场馆、教室)共117个点位的视频信号。

  自去年1月16日训练计划功能单元上线以来,训练单位累计上传训练计划11507份。值得一提的是,现在11所设区市体校中,有9所已在上传训练计划。同时,像湖州体校已具备视频监控接入条件。

  省体育局训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平台还能对“训、科、医、教、管”五类数据的采集积累,逐步形成训练管理大数据池,从而建立运动员运动生命周期档案,进而为运动员进退队管理、训练效果评估、教练员绩效考评、“双百评定”等环节的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该负责人说:“启用这样一个动态监管系统,能有助于提升省局的决策能力。”此外,记者了解到,该档案还包含了运动员生理生化指标数字化体系,对运动员运动生涯全过程进行不间断跟踪并采集训练备战相关数据,这些数据将为科学训练提供大数据支持,从而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

  体育赛事指挥“场景化”

  本次全运会,我省共派出675名运动员在27个大项上与全国健儿一较高下,面对每天如此多的赛事和海量信息,省体育局依托训练管理平台建设陕西全运会参赛指挥信息系统,所有信息都可以通过钉钉查看,预/决赛报名、成绩发布、赛事预告、后勤保障和会议通知等都能在手机上实现,大大提高大赛组织指挥的协同性和高效性。通过手机即可满足观赛指引和参赛指挥的需求,达到赛事信息实时同步的要求,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摆脱以往大赛前需要印制分发大量赛事相关纸质资料的束缚。全运会参赛保障期间,共为浙江体育代表团、参赛单位、局系统、信息保障和新闻媒体等5类528名全运会参赛相关人员开通了系统权限,其中使用人员481名,使用率达到91.10%,系统总访问量超过35000次,日最高访问量超过2000次。

  据统计,共计完成赛程信息录入4216条、比赛成绩信息录入2989条,上传、生成赛事日志(今日比赛综述、明日比赛看点)56篇、编辑上传赛事资讯113条,录入通讯录信息1216条,依托系统召开线上代表团视频会议7次。系统发挥作用显著,保障效果超出预期,为圆满完成全运会参赛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全运大数据

  ◎数字化训练管理系统自2020年1月16日训练计划功能单元上线以来,训练单位累计上传训练计划11507份。

  ◎该系统已录入采集2类2458名人员(包括名2177运动员和281名教练员)的数据信息。

  ◎训练计划的上传率和准时率分别从2020年一季度试运行阶段的55.32%、51.68%上升到2021年一季度的75.11%、91.48%。

标签:运动员;训练计划;全运会;浙江;数字化;人工智能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