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打下“江山”,奥运梦想启航
2021-11-04 10:47:1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武俊 记者 黄维 陆一帅 郦琪琛

  浙西南有座小城,叫江山。江郎山是她的名片,这些年又多了一张名片——体育。这里是中国举重的福地。福气有多好呢?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共派出8名参赛运动员,7人夺得冠军,他们悉数来过江山参赛,有的是多次站在江山的赛场上。

  “全国举重比赛多年落户江山,因为江山的赛事服务周到、配套设施完善、民众热情高涨。运动员、教练员来了还想来!”“奥运冠军从‘浙’出发”媒体采风团走进江山,记者视频采访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时,他如是对江山褒奖和肯定。

  体育为媒,举重为介。四省交界的边城小县插上体育的翅膀“飞”向全国、全世界。

  举重为媒,小城办大赛

  自2014年以来,江山先后承办8次国家级以上举重赛事,一批批大力士从江山走向了世界舞台。“我的第一次全国锦标赛就是在江山,江山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东京奥运会举重冠军李雯雯,向江山表达了感谢。

  和李雯雯一样,奥运“双金王”石智勇与江山的渊源也很深。与记者一起再到福地,石智勇深情回忆了“三顾江山”的经历。五年前,石智勇首次来江山比赛,顺利取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从此开启属于自己的王朝。“在江山,打下了我的举重‘江山’!”石智勇赞同队友李雯雯的说法——江山,是梦开始的地方。

  为什么冠军们喜欢来江山比赛?江山如何成为他们的福地?“石智勇们”不知道的是,江山在申办赛事的同时,就开始制订完备的活动、安保及后勤保障方案,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让每一名参与者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而“石智勇们”感受到的是,江山给予运动员最好保障,衣食住行,无微不至,为运动员、教练员提供了健康、卫生、安全的比赛环境。同时,江山人民对体育抱有极大的热情,掌声最多,呼声最高。

  赛事效应,人流、物流、资金流“滚滚而来”

  奥运冠军来了!江山市体育艺术学校的举重馆里,石智勇悉心指导技术动作,勉励师弟师妹练好基本功,超越自我,用好成绩回报学校。感受奥运冠军的风采,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技术,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每年观看众多高水平的赛事,让江山的孩子越发热爱体育,他们的“爱豆”是像石智勇这样的奥运冠军、全运冠军。学体育的孩子多了,送孩子练体育的家长也多了,体育学校成了香饽饽。江山市体育艺术学校不愁招不到人,如今已向国家队、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17名,成就了姜灵伟、毛倩倩两位全国举重冠军,共获得国家级金牌13枚、省级金牌158枚。

  此外,城区重点学校开展体育运动“一校一品牌”试点,推广足球、乒乓球、篮球等校园体育项目。加强特色体育项目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学校的培育和管理,在5个乡镇学校设立7个学生体育训练基地,重点培养田径、举重、射箭等项目运动员。可以说,学校体育的星星之火,在江山已经燎原。

  赛事的另一个边际效应是来江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人来了,“票子”也来了。2013年以来,江山已经先后承办了全国举重锦标赛、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等大型赛事70多场次。随着这些重大赛事活动的举办,体育赛事向体育经济转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连续六年举办的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累计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促进居民增收2.4亿元。

  与此同时,通过赛事引领,“体育+旅游”已成为江山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像新塘边镇的毛村山头村,就是江山有名的体育旅游特色村,一周前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在此上演,这已经是该村连续第四次举办这项赛事。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通过建设全国首个乡村攀岩主题运动公园,承办各级攀岩赛事,每年能够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实现村集体增收150多万元。

  冠军背书,江山体育有个“小目标”

  江山是此次采风的末站,最后一站见证重要一刻。正在建设中的虎山运动公园里,石智勇种下了第一棵冠军树,并从江山市副市长何正芳手中接过聘书,成为“江山市城市品牌形象代言人”。奥运双料冠军代言,举重重镇、体育之城江山更“形象”了!

  事实上,邀请石智勇在虎山运动公园栽下金桂树用意颇深。投资15亿元的运动公园不仅是江山市民未来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这里还将成为国家举重队的训练基地。目前,公园的体育馆已结顶,配套用房进入四层施工阶段,全民健身中心已完成地下室施工。

  奥运冠军担任城市形象代言是软实力,体育公园、体育场馆批量建设则是硬实力。据了解,江山还将在市区建成乌木山、西山等四大健身公园,两大健身广场,新建4个足球场及篮球场,城北大桥桥头和湖畔山庄两处智能健身驿站——真正做到让市民健身有地可去,让体育运动成为群众精神生活的“日常佳肴”。

  也难怪石智勇说,“不久的将来,江山一定会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编后:

  东京奥运会结束已有数月,关于东京奥运会的回忆和思考“余音绕梁”。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浙江体育7枚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简单的数字里浓缩了浙江力量、体现了浙江速度、更凝聚了浙江精神。

  为找到答案、接近真相,20余名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记者,跋山涉水、行程千里,带着理性的思考,写下感性的文字,记录下浙江体育的光荣与梦想,勾勒出浙江体育的肌理和样貌。有记者感慨道:个人而言,浙江健儿个性非凡、张力十足,团体而言,浙江体育,初心不改、理想照耀!

  这个评价不可谓不高,是赞美,是希冀,更是鞭策。人才输送、科研保障、体教融合……这是收获金牌的重要原因。但是,体育精神中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永无止境地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正如登山运动中的一句名言——山,就在那儿!

  浙江体育已然站在山巅。不过,我们还是想说:山,就在那儿!

  

标签:江山;石智勇;体育;举重;奥运冠军;赛事;运动公园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