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共同富裕,江山体育“加速跑”
——专访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
2021-11-10 18:20:5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武俊 记者 郦琪琛

  江山位于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属于山区26县之一。然而体育成为江山最具活力的因子之一。连续6年,元旦承办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中心主会场活动,每年都承办多项“国字号”赛事活动,“江山体育”成为央视直播的“常客”。在江山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安排中,体育有着重要地位。日前,记者走进江山,专访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

  记者:童书记您好。能否简单介绍江山体育的基本情况?

  童炜鑫:体育是江山的一张“金名片”。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一是基础好。早在1951年就举办了首届县运会,和第一届省运会是同一年的。1989年江山拥有了第一座标准体育馆——江山市体育馆,这是当时全省最早、也是最好的体育馆之一;二是氛围浓。江山倡导“小城办大赛”,常年组织开展各类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浓厚体育发展的氛围;三是活力强。江山始终坚持以改革撬动体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抢抓2019年机构改革契机,将后来作为直属单位的体育局升格为政府组成部门。

  记者:10月27日召开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您代表江山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并提到让体育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变量,以体育“活”促精神“富”,江山有哪些举措与成效?

  童炜鑫:我认为体育的终极指向是感受幸福,是精神富裕。在江山,全民健身是一种习惯、一种传统。江山每年要举办100多场赛事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了44.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8个百分点。体育锻炼直接影响健康长寿,目前江山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80.04岁,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84岁。

  党委政府主要抓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做好公共服务。以打造“15分钟健身运动圈”为重点,累计投入10多亿元,建成四大健身公园、三大健身广场,以及50个“百姓健身房”和1492处健身场地,有效实现全市309个村(社)健身场地全覆盖。同时,建立了各类体育组织130多个,选聘了13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进驻健身场馆,创新推出“体育一家亲”模式,迭代上线“体育公共服务平台”。

  第二件事是办好赛事活动。根据不同时节运动特点,精心打造新春农民运动会、重阳登高等11项贯穿全年的假日体育赛事活动。针对不同阶层人群的需求,构建形成涵盖全民的健身赛事体系,因地制宜地将比赛场地放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每年带动参与全民健身人数近万人。

  记者:去年,江山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这是目前衢州地区唯一一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浙江省9个示范基地之一。除精神上富足,体育是如何让江山人民真正享受到实惠,收获“物质富裕”的?请予以阐释。

  童炜鑫:如何通过体育事业来撬动江山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一直是江山在努力思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江山抓住体育催生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拓宽转化通道。一是做大赛事经济。依托各类大型国家级以上赛事,成功争列全国首个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城市,提速赛事经济。比如,连续举办六届的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累计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促进居民增收2.4亿元;二是发展健康经济。重点培育规上企业为支撑的健康生活产业,形成运动袜、羽毛球等特色体育产品品牌,去年总产值达22亿元。三是培育融合经济。以“景区+乡镇+特色村”建设为抓手,建成健身绿道245公里,打造贯穿市域核心景区的中国最美天空跑赛道,创建6个体育乡镇和25个体育旅游特色村等。

  记者:正在建设的虎山运动公园是江山目前投资额最大的民生项目。为何要建造这么一个公园,对江山长远体育事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童炜鑫:虎山运动公园总投资15亿元,总用地面积402亩,是一个四省边际领先、全省一流的县级高品质运动公园,建成后将着力提升江山体育场地的硬件设施水平。同时可以承接国家举重队的训练任务,还能够满足国际举重比赛、以及各级各类举重培训、营地活动的需求。

  从2014年起到现在,江山已经承办了7次国家级以上举重方面的重要比赛,几乎所有举重项目的奥运冠军都来过江山,并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举重赛事活动落户江山,越来越多的举重爱好者集聚江山,让江山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举重福地。

  

标签:江山;体育;赛事;举重;运动公园;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事业发展;国家体育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