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北京冬奥会近了,剧透让人惊叹的“浙”些黑科技
科技冬奥,“浙江智造”闪耀匠心
2021-11-25 11:01: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易龙吟

  日前,北京冬奥会城市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31项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实现完工投用,这也意味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浙江体育企业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倾情助力,不仅是体育用品领域的“浙江制造”,我省多家企业的黑科技和贴心服务也在为这一全球顶级体育盛事“智造”更多惊喜。

  在众多的北京冬奥场馆中,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和国家速滑馆的建设离不开宁波大丰体育的贡献。除了用黑科技赋能冬奥场馆的打造,大丰体育还参与“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多个课题,承担“体育展示互动呈现终端研发”的研究工作,参与“面向可穿戴发光设备的互动体验视听控制系统研发”和“云端互联观众互动体验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的部分研究工作。

  此前,“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举行,受疫情影响,观众进场观看比赛无疑受到了影响。大丰体育董事长秘书、行政管理部部长蔡洋蔚告诉记者,为弥补这一遗憾,大丰专门在7000个座位上安装了“荧光棒”。这不是普通的荧光棒,它会基于无线群控技术,根据工作人员在云端创编的内容,呈现不同的氛围效果。有观众的时候,观众可将荧光棒拿在手里挥舞,这样能让观众和比赛之间形成互动,增加场馆热闹气氛。而在没有观众时,这些荧光棒就放在扶手上,可以产生各种柔和的光,每个独立的荧光棒有256种颜色,能营造出观众满场的效果。此外,大丰还承揽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75%以上配备观众席场馆的座椅系统。蔡洋蔚表示,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全球观众能够亲身体验到“科技冬奥”的创新应用。

  除了场馆设施上,冬奥会上还有不少浙江元素。在赛事服务方面,来自武义县的浙江一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电动冲浪板,为备战冬奥会的运动员提供训练器材;在后勤保障方面,嘉兴市秀洲区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冬奥村住宿运行提供智能床及相关服务;浙江巨化装备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推广的4台高压储氢设备已“落户”冬北京冬奥会加氢站,肩负北京冬奥会绿色清洁保障。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俄罗斯艺术体操运动员、奥运冠军达里娅.什库里欣娜那条浴火不焚北京奥运会奖牌绶带。当卧室遭遇火灾后,她在废墟中不仅找到了真金不怕火炼的“金镶玉”,还有奖牌上的那条绶带。其实,这条绶带也出自浙江。据了解,与北京奥运会一样,北京2022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绶带仍然采用了纳米工艺,而且这次的工艺更加复杂。“它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代表了中国红的绶带,但实际上工艺交叉程度、复杂程度是非常高的。”此次奖牌设计团队成员、中央美术学院刘骁表示。

  冬奥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在全世界对北京冬奥会翘首以盼的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浙江元素能更好地助力冬奥,闪耀赛场内外。

标签:冬奥会;荧光;大丰;绶带;观众;互动;浙江;场馆;竞赛场馆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