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国体育两博会,“体育+”让“浙”三座城市展光辉
2021-11-29 16:54:36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11月26日至28日,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简称“两个博览会”)在广州开幕,本届“两个博览会”以“新使命、新征程、同圆梦”为主题,共设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等五大板块。

  “两个博览会”设置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各地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国家及国际组团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智慧化体育展示区五大展区。

  此次,浙江省体育局以体育消费城市为主题参展,展台以绿水青山为主要基调,体现了“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如何依靠丰富户外运动资源的特色,打造全域户外运动示范区和时尚体育消费中心,现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此次展览,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的宁波、绍兴、金华三个城市也交出了自己的“作业”,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旨在展示我省在促进体育消费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对这三个城市的鼓励和督促,希望他们在体育消费方面走出新路子,拿出“浙江经验”。

  此前,宁波、绍兴、金华三市体育局相继发布2020年本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三市居民人均年体育消费为2684元、2575元、2802元。这一数字已接近或达到欧美发达国家人均400美元以上的水平,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那么,三地在提高人均体育消费上又有什么成功经验?

  走在浙江大小城市街头,不时可以看到市民在健身馆、瑜伽馆、游泳馆等各种场所运动健身的身影,很多乡村还办起了形式多样的体育旅游活动。这些现场印证着各市报告显示的一个新趋势:参与型体育消费正在迅速增长并日益多元化。

  金华市体育局法规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金华分别有29.3%、20.2%的居民购买过户外运动装备和智能体育装备。这一数字背后是当地日趋普及的户外徒步穿越、露营探险等运动。在当地的社交圈中,这些运动被视为代表了全新生活方式,在体育领域的新消费方式也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

  融合,同样是体育消费不断出圈跨界,创造的全新消费业态。以宁波为例,目前宁波已创建省运动休闲小镇6个、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1个、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13个。登山、露营、帆船等高端项目飞入寻常百姓家。

  古城绍兴,今年通过举办“迎亚运·悦健身”全民健身体育消费季,共分为五期累计已发放113万张消费券,带动消费超7200万元。此举目的明确——培育更多体育人口,从而夯实体育消费的基础。

  据统计,2020年浙江省市县联动先后投放10亿文旅消费券;全省体育娱乐用品销售逆势增长30.9%,体育用品成年度消费“宠儿”;多地“夜经济”中,体育消费成为主力军……旺盛的消费需求背后,更有悄然升级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的消费环境,折射出浙江体育消费新变化、新机遇。

  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实物型、参与型、观赏型为主的传统体育消费,正在不断优化升级。下一步,我省将坚持创新引领,充分挖掘体育消费潜力,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深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体育消费;体育旅游;展区;户外运动;体育文化;消费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