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封控不封“爱”,上虞、镇海加油!
与疫情赛跑,体育人接力逆行狙击战
2021-12-14 14:10: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厉苗军 梅栋 记者 易龙吟 赵恺 余敏刚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12月11日,绍兴上虞实施全城交通封控。此前,宁波镇海已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连日来,两地体育人积极行动,用逆行和坚守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的城市,我们一起守护”

  自从上虞发生疫情后,上虞足协秘书长倪振华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带领上虞翼龙足球队的队员们帮忙配发物资,每天自备车辆都要跑几百公里。在全区发出居家隔离的通知后,队员们回到社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倪振华坦言,只要有需要,队员们和他随时出发。

  上虞少体校教练马杰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上虞杭州湾曙光救援队队长。这支以8个体育老师为主的疫情防疫突击队到昨天为止,已经连续四天奋战一线,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只有当城市安静下来,他们才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再苦,再累都值得!”马杰表示,一切安好,才是他们最大的心愿。电话那头,简单的几句聊天过后,他们又赶往下一站。

  上虞区健美操协会会长陈张发,一直在东关街道东塘村参与疫情防控,维护秩序、做好群众解释工作,4天时间只睡了10个小时;大康体育董事长徐张宝通过北京虞商协会捐款5000元用于上虞抗疫,朱峰、沈健辉等员工第一时间投身抗疫前线;浙江五岳龙威科技文体有限公司多位工作人员从7日凌晨3点开始,拉起一支队伍协助公安隔离封道,一直坚守志愿岗。和他们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的体育人,都在各自的社区、单位,尽己所能地承担起抗疫工作,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我们的城市,我们一起守护。”

  与此同时,还有一群可爱可敬的老年体育人,虽年逾花甲,但仍坚持帮助社区做好服务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冲在最前头。”上虞区健身气功协会会员俞峰在党员群里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坚守在龙山公园核酸检测点,每天她走路近2万步;老年体协乒乓球分会张兆兰在万和社区当志愿者,每天工作超20个小时,她说:“我们老年团体也能发光发热,因为上虞是我们共同的家。”

  “与时间赛跑,建造上虞的‘方舱’隔离点”

  12月11日凌晨,一辆辆装载着活动板房的卡车疾驰在绍兴上虞空荡荡的街道上。他们的目的地是上虞体育中心,在黑夜里,那里仍然灯火通明。上虞体育中心将搭建起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严举措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

  临时隔离点的承建方浙江亚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虞体育中心临时隔离点预计建设隔离板房2500套,在水、电、通信、建筑施工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通宵施工下,第一批临时隔离点已经于昨晚顺利通水通电,一切进度都达到了预期。

  在隔离点的建设中,我省体育人也坚守一线,上虞教育体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杰带队从施工第一天就开展风控区域硬隔离等相关工作,一直坚守岗位,从未离开。与他一样,上虞区围棋协会秘书长谢泽本职工作是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的一名员工,在接到命令后,谢泽和他的同事们从12月11日下午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4点,短暂地休息过后,在12月12日下午又工作了两个小时,完成了十台变压器的安装。“临时隔离点的建设能够对阻断疫情传播链起到关键的作用,而电力供给是临时隔离点能够成功启动的基石。”谢泽介绍道,此次临时隔离点的建设的难点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就像是和疫情在赛跑,在接到任务以后,各个部门合作流水作业,把原本需要4天的工作时间压缩到48小时之内,顺利完成送电任务,确保临时隔离点整体建设进程,为后续医疗设备、防疫物资的及时到位提供电力支撑。”

  奋战在隔离点建设一线,家人对谢泽也十分担心。“我怕他们担心,就没和他们说我在通宵工作。好在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电网铺设任务,让后续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累一点也值得了。”

  “将心比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在这次疫情中,宁波镇海区体校对于30名在校学生实行就地隔离政策,以体育老师上门培训的形式,保证体育苗子的训练不受疫情影响。

  邱翠兰是镇海蹦技学校的文化课老师。一开始,由于道路管控,到不了学校的邱翠兰心急如焚,时刻记挂着班中的学生。12月8日夜里,接到校长的电话后,她立即整理了简单的行李,独自驱车赶到学校,加入抗疫第一线。事实上,邱翠兰的爱人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奔赴抗疫第一线,女儿也被隔离在学校,一家三口分隔三地。“我们一家三口因为疫情可能要分开很长一段时间,这是从未有过的。每天报一声平安,对现阶段的我们来说,这是最美好的祝福!”邱翠兰的家庭微信群中,每天晩上的抗疫间隙,一家人都会平安打卡接龙。

  将心比心,邱翠兰知道班上的孩子肯定想家,于是她特意开通了手机流量套餐,每天晚饭过后,让学生和家长进行视频通话。“妈妈,我在学校过得很好,老师每天和我们在一起,晚上就睡在我们旁边,对大家可好了,还给我们带来了好吃的零食。”

  金莹莹同样是在疫情发生之后,主动到学校照顾孩子们的一名老师。自12月6日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学生们一起边抗疫,边学习、训练,已经整整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了。“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陪陪我?”这是女儿在电话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女儿非常懂事,她虽然想念和不舍,但还是大方地说:“我把妈妈借给弟弟妹妹啦!希望抗疫早日成功,妈妈早点回家!”不仅如此,金莹莹还整理了许多女儿的厚衣服送给学生,很多学生自豪地说:“穿着金老师女儿的衣服,我们就是金老师的女儿啦!”

  

标签:体育中心;疫情防控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