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加快场馆建设 打造品牌赛事
义乌以体育激发城市活力
2021-12-16 14:26: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近年来,为人熟知的世界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一步步拥有了更多体育标签:全国武术之乡、足球之城、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一步一个脚印,厚积薄发是对这座城市创建体育现代化市的最好写照。

  建设家门口的健身场馆

  早在1999年,义乌便投资2.2亿元兴建梅湖体育中心。如今,梅湖体育中心已成为拥有高规格的一场两馆的我省规模较大的县市级体育场馆。中心体育场建于2001年,有座位数35000个;体育馆建于2005年,有看台位置8000个,游泳馆建于2009年,可承办国家级单项体育竞技比赛,全省综合运动会以及大型文艺演出,并为广大市民提供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场所。梅湖体育馆还是2022年省运会排球、羽毛球、武术项目的举办场地。不仅如此,在体育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义乌市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先后建起,8000平方米的义乌市全民健身中心和赤岸镇全民健身中心、佛堂镇全民健身中心、北苑街道全民健身中心等镇街健身中心。

  据悉,义乌市目前共建有篮球场地1108个,乒乓球场地463个,羽毛球场273片, 游泳场所50个。学校足球场地 106 片、社会足球场地38 片。另有登山步道、健身步道、骑行道、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等健身场地。据统计,义乌市共建有农村社区健身路径1253条,体育场地面积已达426万平方米(人均2.3平方米),实现了村社设施全覆盖,动态设施完好率高达95%, 全民10分钟健身圈已基本形成。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健身场馆和设施,让义乌的全民健身运动达到了新高度,掀起了新高潮。

  打造百姓喜爱的品牌赛事

  在品牌赛事方面,目前义乌市有3A级以上体育组织11个,每年组织举办多个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品牌赛事活动,如成为国家田联金牌赛事的义乌马拉松赛;入选浙江省的品牌赛事,连续成功举办8届的义乌电子竞技大赛;连续举办23年的集合了毅行、登山、篮球、羽毛球、网球等项目的“义乌全民健身节”;在传统武术界有一定知名度的义乌武林大会也已经十周岁了。2020-2021年,举办了美丽乡村越野跑,赛事共12个分站,吸引6000多人次参赛。此外,义乌市还每年举办舞林大会、浙超足球联赛、浙江省国青国少乒乓球选拔赛等。这些赛事活动,参与人数多,规模大,影响力广,连续举办时间长,展现出义乌体育发展基础牢固、势头强劲。

  作为我省第一批创建省级体育现代化市,义乌不仅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上积极作为,取得较好成效,在体育产业上也一枝独秀。记者了解到,2019年义乌市体育产业总产出82.12亿,增加值为28.04亿, 占当年全市GDP的2.0%,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高于义乌市GTP增速的1.2个百分点。

  据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义乌市将继续发力,继续办好已有品牌赛事活动,开拓更多老百姓喜欢的赛事活动,着力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提升城乡体育设施设备品质,拓展环义山地步道建设,串联健身线路50公里以上;同时,继续开展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体旅融合、体文融合。

标签:义乌;全民健身中心;健身场馆;体育产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