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仅是运动发烧友,还是民间救援队志愿者
永嘉花甲“巡山人”:感觉自己永远30岁
2021-12-23 17:26: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小

  高松坚今年61岁,但他说自己永远30岁。这位户外运动达人,身上总是带着一股如年轻人般使不完的劲。他是永嘉登山协会乌牛分会的会长、单车协会的理事、乒乓协会创办者之一、游泳协会成员……你能想到的运动项目,他几乎都有组织或参与。他还是民间救援队志愿者,参与救援过不少被困人员。他心态犹如年轻人,乐意把退休后的生活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用他的话说,“莫道岁月催人老,感觉自己永远30岁”。

  登山达人成巡山人

  高松坚从小就爱往山林间“钻”,长大后更是把登山作为锻炼身体与意志力的爱好,至今几乎登遍永嘉每个山头。早在十多年前,高松坚作为永嘉登山协会乌牛分会创办者之一,活跃于温州登山圈。他每年都会不定期组织大家登山远足,亲朋好友遇到登山问题,也总是会打电话咨询他。

  现今的高松坚则更像一位永嘉的巡山人,每每有登山者遇到问题,朋友们都会想到他,请他带路,而热心肠的高松坚总能给出满意的答案。“登山者要具备一定的安全知识,不然就是给自己和团队添乱,而且非必要别一人出行。”今年5月份,一位来自乐清的登山爱好者独自一人,想从三江穿越胜美尖,因不熟悉地形,在东蒙山中途中暑又迷路,最后选择报警。高松坚接到当地派出所朋友电话,请他帮忙一起找人。通过与被困者电话联系确定大致位置,他带上救援药品,在经过几小时搜救后,终于在东蒙山一棵大树下发现被困者。十几分钟后,被困者情绪与身体状况得到缓解,高松坚又引导被困者下山抵达安全区域。另一次同样在东蒙山,几位登山游客集体中暑,高松坚背上药品前往山顶救援,最后成功让中暑游客脱离险境。

  像这类山间救援对于高松坚来说已成常态,所以他特意自学了救援知识,且习惯随身带着风油精等药品防患于未然。高松坚笑称,他是山大王派来巡山的。

  骑着单车去看夕阳

  永远30岁是高松坚的口头禅,他喜欢跟年轻人一起玩。早年间他与朋友组织单车俱乐部协会,只要有时间就呼朋唤友骑着单车去看海看夕阳。为参加单车活动,高松坚花费了5000多元买了辆捷安特单车。几乎每个周末,高松坚会组织单车协会成员出游,温州各县(市、区)知名景点都成高松坚单车旅游的打卡点。

  相比登山,单车似乎更能吸引年轻人,成员们有时还会带着锅碗瓢盆、煤气炉灶、油盐酱醋、帐篷等生活用品,来一次看山看海的骑行活动。“骑着单车去旅行才不是年轻人的专属,我也可以。”

  事实上,嘴上说着永远30岁的高松坚,登山与单车两项需要大运动量的项目,依然未消耗完他的全部能量。高松坚还是乒乓协会会员、游泳协会成员等,曾代表永嘉乌牛街道参加比赛,还拿过名次。他还是民间救援队志愿者,为救山火与消防员几进几出。高松坚说,参与这些活动能使他每天保持心情愉悦,它们是快乐的源泉。目前,高松坚最大愿望是在他的能力范围内把东蒙山的公益一直持续下去,让登山爱好者有可免费爬山游玩的观景之地。

  

标签:登山;单车;年轻人;救援;登山爱好者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