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卢孔政:冰雪运动赋予我人生新赛道
2021-12-23 17:37: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1997年,卢孔政出生于平阳,这个浙南小城一年到头难见几场雪。而他,埋头“跑”出小城,带着倔强不服输的劲头扎进了冰雪世界。2019年,他走下钢架雪车的赛道,却仍放不下那份速度与激情,“钢架雪车很酷很刺激。冰雪运动项目很有魅力,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了解。”

  “跑”出浙南小城

  卢孔政真正走上竞技体育道路,是在初三那年。“参加比赛,被教练挑中了。”此前,他并不是体育生,400米跑这个项目,他展现了天赋。

  2014年,卢孔政进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运动员。“刚到的第一个月比了全国少年赛,拿了第三和第九两个成绩。”运动少年初长成,崭露头角,目标锚定了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奖牌。

  没想到,比天津全运会更早到来的是伤病。“跟腱受伤了,肿了起来,养一段时间会好,然后又复发。”无法正常训练,竞技状态低迷,“天津全运会成绩不是很理想。”

  “滑”进冰雪世界

  跟腱,是卢孔政田径路上的“阿喀琉斯之踵”,却也为他递上了打开冰雪世界大门的钥匙。为备战全国冬运会、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根据滑雪项目的选材特点及规律,进行跨界、跨项、跨季选材。

  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在2015年10月成立,卢孔政是第二批队员,也是省内首批跨项到冬季项目的运动员。“选拔时,看的是整体身体素质。”短跑和钢架雪车两个项目有一定的相似性,腿部爆发力强、速度快成为卢孔政练习钢架雪车项目的“敲门砖”。

  南方人第一次上冰,结果适应得还不错,“开始也挺紧张,从小没见过这种冰道。但一路滑下去还是比较平稳的。”初次挑战成功让他信心大增。面对接下去的困难也有了更强精神支撑,“这个项目最难的不是体能训练,也不是技术攻关,而是克服心理恐惧。”钢架雪车也被称为俯式冰撬,只能以俯卧式进行,选手的肚子贴在雪车上的姿势才被允许。头朝下,以130公里的时速向下俯冲,除了刺激感,剩下的就是眩晕感,“有一批队员因为无法适应眩晕,精神消耗太大选择了退出。”期间,卢孔政也动摇过,“很紧张,怕摔,速度快,摔起来太狠了。”但他想要去见更大的世界,因此选择了克服和坚守,“我比他们状况好一点,咬咬牙还是可以坚持的。”卢孔政坚持了下来,在狭窄的纯白雪道中完成了心智养成,学会“贴地飞行”。

  受伤遗憾退役

  转到冬季项目后,卢孔政的一年从“四季”变成“两季”——雪季和非雪季。“一到雪季,我们会抓紧时间训练。”从前令他深感恐惧的雪道滑行,到了雪季,每天需要练习六趟。北半球雪季在下半年,过年不回家也成了常事。“苦是苦,但很有盼头,想着能参赛为国争光。”

  意外发生在2019年2月。“我滑过几百趟,就翻过两次车,第一次比较轻,第二次……”卢孔政无法回忆那个瞬间,“当时正好视频拍到。”画面中,卢孔政从雪道高速冲下,翻车瞬间整个人滚出去一段距离,“因为本身速度大,感觉滚了几百米,然后我就躺在那,第一反应先动了下手指脚趾,确认自己还活着,就很庆幸。”

  意外发生后3个月,卢孔政退役,回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田径系体能训练师。

  愿做“推广大使”

  冰雪场上留下过卢孔政拼搏的身影,没能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为国争光,他曾感觉非常遗憾,“当时很不舍,很不甘。”但现在,他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是个美好的经历,我在训练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包括营养学、心理学以及训练上的先进理念。”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被赋予更深刻的意义,将所学所得教授给更多人。

  “有冬季项目的赛事我都会关注,直播也基本会看。”不仅如此,卢孔政喜欢向朋友、学生去普及他曾经为之奋斗的钢架雪车项目,“喜欢的基础是了解,我平时也常会准备一些视频给他们科普。”卢孔政现在自封为身边人的冬季项目推广大使。“我还想去做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做一些服务大家的事。”

  

标签:钢架雪车;冰雪世界;冬奥会;技术学院;体育职业;推广大使;全运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