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赛事为试金石,筑牢亚运筹办的根基
2022-01-04 17:30:3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沈语斐

  杭州亚运会包括杭州在内的所有举办城市共有57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7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另有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4个亚运分村。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乃至后亚运时代,这些场馆都将成为助推城市建设,展现城市形象,服务市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兼备 打造亚运场馆建设的“杭州样板”

  在所有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中,新建场馆仅占1/5,其余均为改建类场馆。其中淳安县的自行车、铁人三项等5个项目全部采取临时搭建,大大减轻了政府投入,也有效降低了赛后运营风险。19个亚残运会比赛场馆仅2个为专用场馆,其余17个与亚运场馆共用,共用比例近90%。31个训练场馆全部利用现有场馆进行适当改造,在满足使用功能和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建设过程中的节能环保。

  作为新时代的体育场馆,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在一些细节上更是充满了人文关怀和文明内涵。如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围绕“万无一室”标准,确保全部比赛场馆逾10000处无障碍设施和母婴室。此外,杭州亚组委还与浙江省分类办合作,开展“无废亚运场馆”建设,使亚运场馆垃圾分类规范,把人文、包容和文明的理念落实到场馆建设的细节中。

  每一处场馆的建设,都秉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确保在能够满足赛事要求的前提下,着力打造亚运场馆建设的“杭州样板”。

  “韵味杭州”系列赛事考验场馆运行 运动员“初体验”成场馆运行“试金石”

  杭州亚运会期间,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将承办乒乓球和霹雳舞两个项目的比赛,公园内的另一片体育场将承办曲棍球比赛。2021年11月,这里举行了“韵味杭州”2021年首届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乒乓球邀请赛。对于这个场馆的设施条件,参赛运动员都赞不绝口。不仅没有出现因为隔档设置影响运动员跑动的情况,甚至连空调风影响发球以及场馆背景色影响视觉等情况也都不存在。

  2021年,“韵味杭州”系列赛举办了田径、篮球、柔道等多个项目的比赛,除杭州主城区外,还涉及萧山、临安等地的比赛场馆。运动员们的亚运场馆初体验,成为了这些场馆运行成效的“试金石”。

  比赛场馆观赛体验好不好 观众的临场感受最有说服力

  离杭州亚运会正式开幕还有8个多月,现已有不少幸运儿提前感受了比赛场馆的氛围和设施。2021年以来,共有近3000名观众入场,通过亚组委组织的参观活动、“韵味杭州”系列赛事等,体验了包括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拱墅运河体育公园等场馆,现场体验了亚运场馆观众服务,感受了亚运赛事氛围。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是浙江省青少年篮球冠军赛场馆之一,高大上的场馆、现代化的设施和互动式服务让入场观众得到了超值体验。前来观赛的篮球爱好者纷纷表示:“场馆整体氛围很棒,大屏也非常亮眼,利用它与观众互动很有感觉。”

  为了让观众享受到优质的观赛体验,亚组委场馆运行团队多次通过场馆实地踏勘、问卷调查和基础文件研究梳理等方式,为完善与细化观众服务工作提供思路与依据,进一步强化场馆观众服务团队业务水平。接下来,杭州亚组委将陆续拟建近百个场馆团队,奔赴场馆一线办公,积极实施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独立训练场馆运行团队建设。

  

标签:杭州;亚运场馆;比赛场馆;观众;亚运会;观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